吃出健康活出快樂 阿公阿嬤飲食有方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推估,台灣地區至民國114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化指數較美國、澳洲、紐西蘭及其他亞洲國家為高,因此,老年照護將成為不容忽視的課題。

許多銀髮族無法下廚或不愛下廚,成了外食族群,飲食偏向高油、高鹽、高糖,加上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容易導致慢性疾病叢生,尤其是心血管相關疾病;
為了配合一年一度的阿公阿嬤節,在日前一場結合營養師醫師及食品業者的座談會中,多年從事食品業的劉家承表示,對於銀髮族的食物,建議可以由以下幾個方向考量:
    
(一)  吃得進:
牙齒的功能在進食的過程中非常重要,有些阿公阿嬤因為牙齒不好,缺牙造成無法將食物正常的咀嚼、蛀牙造成疼痛無法正常進食與食慾不佳,影響進食,所以應該讓阿公阿嬤定期檢查牙齒,改善蛀牙及缺牙情形。

(二)  嚥得下:
阿公阿嬤們因為唾液分泌減少等因素,導致吞嚥功能不佳,所以食物的選擇就非常重要,應選擇適當的飲食方式。

(三)  消化好:
阿公阿嬤們因為身體功能老化的關係,腸胃道功能也會衰退,所以除了在食物質地(剪碎、細碎)上調整外,選擇較易消化的食物也可以促進食慾,在食物的選擇上,應該避免含脂肪過高的食物延緩胃腸蠕動及大量食用易產氣的食物,而少量多餐的飲食原則;在餐與餐中間的點心選擇也很重要,應選擇多樣化的食物搭配,例如:粥品類、綜合水果汁(增加纖維質,並以低糖為佳)。

(四)  順暢排:
所謂
"下面出不去、上面進不來”是因為排便不順暢,產生便秘情形,使得腸胃蠕動變慢食慾變差,所以要注意排便情形,平時要注意飲水量,提醒阿公阿嬤們飲水,飲食當中蔬菜、水果要足夠,適當的活動量,平時應讓長輩活動身體,散散步都是很好的。

營養師陳柏鈞也建議,老人家在年過六十五歲後男女生的在生理差異並不很大!在女性方面,特別是更年期女性在停經後隨著雌激素的停止補充,在飲食方面可多吸取如黃豆、大豆或豆腐類食品,在男性老人方面,則建議補充含鋅類食品,例如海鮮類食品,但須以煮熟類食材為主要考慮,避免未經過熟食處理過的海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