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未退燒 明年春恐大流行

天氣冷,但腸病毒仍未退燒。疾病管制局公布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都是4歲以下幼童,其中嘉義縣2例,桃園縣及台中市各1例,所幸4人皆及時送往大醫院治療,目前康復出院。都今年39例重症個案都感染腸病毒71型,其中3名幼兒不幸死亡,目前腸病毒71型流行程度未趨緩,預期明年春天疫情將更嚴重。

疾管局呼籲,不管大人小孩都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正確勤洗手,就算天氣冷,確實洗手20秒不可馬虎。此外,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在家好好休息,以降低傳播的機會,使身體儘快恢復健康。

為因應明年可能爆發大規模流行疫情,疾管局上月底召開專家會議研議對策,除持續加強教托育機構、公共場所的防治整備情形查核外,年底前將召集責任醫院兒科、重症等相關科別醫師加強臨床處置教育訓練,並強化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合作聯結,當病人快速增加時,醫療資源得以調度順暢,確保醫療品質。

疾管局提醒民眾,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應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此外,疾管局提醒家長,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