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手術治療手汗 患者須年滿20歲
手汗症症狀多出現在緊張、壓力大或天氣熱時,患者雙手會變得濕潤,兩側手掌流汗量會比正常人多,不過天氣冷時,又容易變成手冰冷的現象;嘉義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盈誠指出,但若想透過內視鏡手術治療,患者必須年滿20歲才能施行。
 
一名媽媽因女兒雙手出現嚴重流汗現象,求助於醫師,希望能開刀治療,但卻因女兒未滿20歲遭醫師拒絕;黃盈誠說,健保署在民國94年就規定,施行手汗內視鏡手術必須事先申請,且患者必須年滿20歲,就是希望患者能夠深思熟慮後再決定是否開刀治療。
 
黃盈誠醫師進一步說明,手汗內視鏡手術的同意書上,除了得考量代償性出汗、血胸等併發症,患者也必須考量是否會影響到工作需求,像是從事精細的手工、音樂家或外科醫師等,就能考慮接受內視鏡手汗手術,改善症狀。
 
其實除了手術治療,像是止汗劑、儀器離子電泳法以及口服藥物等,雖效果不如手術,但也都能幫助紓緩手汗症狀;黃盈誠提醒,想要解決手汗困擾,最重要就是要接受專業醫師的仔細評估和溝通,了解症狀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治癒病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