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血便以為是大腸癌 竟是末期黑色素癌
一名74歲老翁,日前肛門出血、血便,以為罹患大腸癌,就醫檢查切片,確診罹患末期黑色素癌,經斷層掃描檢查,其癌細胞已轉移淋巴、肺臟、骨頭,接受化療都無效。在無藥可醫的情況下,醫師嘗試使用免疫療法治療,共注射4針CTLA-4抑制劑,腫瘤逐漸縮小,甚至在半年後消失。目前患者健康情形良好,至今癌細胞未復發。
 
黑色素癌致死率極高。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新增200名黑色素癌患者,其中4分之1發現時已進入末期,1年存活率不到6%。國內6大醫學中心在2013至2014年,共收治31名、平均60歲的末期黑色素癌患者,使用為期1年的CTLA-4抑制劑免疫療法,結果顯示,高達51%的患者仍存活。而國外臨床試驗則顯示,有21%的患者能達到5年的長期存活。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張文震表示,黑色素癌是相當惡性的皮膚癌,初期發現9成可治癒,第2、3期平均2年會復發,機率高達4至9成,末期患者存活幾乎無法超過一年。而國內臨床研究發現,末期黑色素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治療,追蹤1年存活率高達5成以上,為治療黑色素癌置入一劑強心針。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免疫所及內科教授許秉寧強調,免疫療法可說是免疫標靶,可加強免疫系統功能,由自體免疫機能排除癌細胞進而殺滅,讓患者自體產生消滅癌細胞的能力,且可以長期記憶,目前臨床試驗注射CTLA-4藥物3個月,治療有效者可長期抑制腫瘤。
 
許秉寧強調,此種療法並無一般化療嘔吐,掉髮等副作用,部分患者皮膚會起疹子、腹瀉等現象,不過藥物費用昂貴,一劑約美金3萬元,若能由健保給付將可嘉惠更多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