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出爐 亞洲國家受惠
據統計,國內逾500萬名高血壓患者,若血壓控制不當,恐引起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性心臟病、腦中風及周邊動脈阻塞等重大疾病,進而危及性命。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結合近年來大型臨床試驗結果,並針對亞洲高血壓患者,編寫2015年高血壓治療指引。
 
歐美醫界前年開始,建議放寬高血壓控制標準,為140/90毫米汞柱。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撰寫委員會主席、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指出,此標準不適用亞洲族群,針對糖尿病患者、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有蛋白尿的慢性腎病變患者,以及服用抗血栓藥物預防中風的心房顫動患者,建議血壓應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認為,亞洲國家的腦中風發生率遠高於西方國家,因此高血壓控制要比西方國家要更嚴格,根據研究顯示,收縮壓減少10毫米汞柱,腦中風減少4成,心肌梗塞減少2成5。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羅東博愛醫院院長陳文鍾也認為,若亞洲國家遵循歐美國家放寬高血壓控制標準,恐增加心血管風險,尤其中風病例將會大幅增加。他強調,控制血壓是減少中風及心肌梗塞最重要的手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