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真可減肥嗎? 醫:間接幫助控制體重
台灣目前正在鬧血荒,然而,滿天飛的捐血網路謠言與迷思,讓許多人想要捐出熱血但又猶豫不決、裹足不前;有人說,平常吃太多,身體裡有太多油脂,若是要減肥可以去捐血,促進新陳代謝,所以大吃大喝也不怕!?
 
台北捐血中心謝輝和醫師表示,捐血確實可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所以許多研究發現,定期捐血的人比較會注重飲食習慣、運動與健康,應說有間接幫助控制體重的效果。
 
研究發現,定期捐血人為了能夠捐血救人,會比較重視飲食清淡和運動,所以相對有良好的飲食習慣與運動,應有助於體重控制。根據台北捐血中心數據統計,定期捐血人的血清鐵蛋白(代表體內鐵的總儲存量)比較低;研究報告顯示,胰島素敏感性會提高,對碳水化合物消化較快,是有助於體重控制,而如果要達到減肥成效,應搭配更嚴謹的飲食及運動,才能健康的瘦身。
 
謝輝和醫師解釋,因人體血液中的細胞包括紅血球、血小板等,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著新生、成熟、衰老、凋零的新陳代謝。如果能定期捐血,不但可加快排出體內已老化的紅血球,更可刺激骨髓加速紅血球的生成,新生紅血球細胞膜平整,可促進血液在微血管的流動速度,而且新生紅血球帶氧功能也比較好,人會感到身體輕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