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一家之主,卻常常是家中最不關心健康,飲食健康行為最不好的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1年公布,40歲以上男性4成腰圍超標,由於腰圍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若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有愈高的機率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依據國民健康署101年死亡率統計來看,25-69歲間男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顯著高於女性,為女性的2倍以上。
 
現代人的心血管疾病大多是因為冠狀動脈病變所引起,這類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共分為兩種,一種是「可控制的危險因子」,例如飲食,另一種是「不可控制的危險因子」,例如年齡。因此,只要從好好掌握「可控制的危險因子」,經由生活的導正及良好習慣的養成,就可以預防80%的心血管疾病,來降低罹患的風險。
 
《預防心血管疾病5撇步》
 
1.均衡的飲食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多食深海魚肉、每日攝取3~5碟蔬菜和2~4份水果、並以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類、同時掌握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並多攝取利於心血管的健康食材。
 
2.適度規律的運動
每個禮拜運動三次以上,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心跳達到130以上, 運動時間建議餐後兩個小時後為宜。
 
3.戒菸
戒菸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即可減少一半;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甚至可降到與不吸菸者一樣。
 
4.自我放鬆、避免壓力
研究顯示,壓力會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升高血壓,也會活化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促使心血管疾病發作。因此,平時應學習緩和自己的情緒、輕鬆面對壓力、經常保持開朗的心。
 
5.定期健康檢查
40歲以上者每年應定期檢查,隨時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而罹患高血壓、
高血脂或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的患者,至少應每3~6個月追蹤檢查一次,以瞭解病情是否控制良好。
 
雖然家中主要製作食物的是女性,但往往是依照父親的喜好而準備。爸爸的飲食習慣,不僅影響自己的健康,更引領了全家的飲食品質。所以快向親愛的爸爸們呼籲,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要兼顧健康,食材以當季、當令為優先選擇外,烹調上多菜少肉、減少油脂、醣類的攝取,多食五穀雜糧、纖維質,加上適時的中強度運動,讓全家一起「腹清潔」。

資料來源: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 陳皇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