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服用成藥後就醫 小心重覆用藥
今明兩天冷氣團來襲,民眾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而自行到藥局購買止咳膠囊、治痛錠、感冒糖漿等成藥服用,病情尚未好轉才到醫院就醫;不過,藥師提醒民眾,此類產品與醫師所開立的克流感藥品成分類似,如服有非處方藥後再就醫,一定要告訴醫生,以免重覆用藥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主任曾啟庭指出,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腔、口腔、咽頭、喉頭等黏膜,受到鼻病毒、流感引起的發炎反應疾病,9成以上致病原因是由病毒感染,常見疾病包含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急性咽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喉炎及會厭炎等。
 
曾啟庭表示,上呼吸道感染傳染途徑為空氣傳染或接觸傳染,當天冷時,民眾緊閉門窗,容易導致空氣不流通,且傳染病源經常接觸,使病毒、細菌容易傳播,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全面大流行。容易引起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等症狀,甚至全身性不適,例如倦怠、全身痠痛、頭痛或發燒等症狀。
 
目前正值流感疫情發作的季節,許多民眾會因工作忙碌無法及時就醫,在藥局購買非處方藥服用;曾啟庭提醒,如服有非處方藥後再就醫,一定要告訴醫生所使用的藥品為何,以免重覆用藥發生,同時呼籲流感用藥需經醫師診斷處方,千萬不可在坊間自行購買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