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肆虐! 醫籲:準媽咪打疫苗防範
根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週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新增76例,較前一週的27例新增49例,顯示流感疫情進入高峰期。婦產科醫師也發現,孕婦感冒的情況也有增多現象;醫師特別提醒,準媽咪最好是能儘早打流感疫苗加以防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林芯伃醫師表示,台灣的孕婦對於流感的防治觀念仍然相當不清楚,普遍都沒有打流感疫苗防範;最近門診中,孕婦來門診拿感冒藥的愈來愈多。孕婦感染流感,胎死腹中的風險,要顯著高於未感染流感的孕婦,準媽咪不得不慎。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孕婦是施打流感疫苗最重要的對象,美國疾病管制局也將孕婦或可能在流感流行季節懷孕的婦女,列為應該施打流感疫苗的高危險群。若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後,疫苗的保護效益約53%,孕期中因呼吸道感染發燒的相對風險,也顯著低於未接種的孕婦。
 
林芯伃醫師於2013年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PLOS ONE的論文,也證實台灣孕婦施打三價的流感疫苗後,不但不會對孕婦或胎兒造成健康上的疑慮,反而能夠誘發體內的免疫力,在孕婦血清中及臍帶血中產生大量的抗體,可保護嬰兒與母親。
 
她指出,即便是生產後,六個月內母乳中含有流感抗體的效價,也顯著高於未接種的產婦,且產婦與嬰兒因呼吸道感染發燒的發生率,亦低於未接種的產婦,嬰兒的出生體重也會大於未接種孕婦的嬰兒;因此,懷孕達12週以上的準媽咪,一定要記得在流感季節前施打流感疫苗,以提供寶寶最健康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