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標靶 晚期肺癌存活增五倍
醫療不斷進步,使得癌症治療也越來越多元!今年高齡85歲的林蘇梅奶奶在15年前確診為肺腺癌後,開始漫長的抗癌路程;從手術切除、化療、放療到標靶藥物治療,林蘇梅和肺癌和平共處了十多年。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晚期肺腺癌的存活時間,十多年來增加約五至六倍,主要即是因為化療的改善,以及標靶藥物的研發,尤其標靶藥物已被視為現階段癌症治療上,非常重要的角色。
 
林蘇梅奶奶當初還是以臨床試驗的方式使用了標靶藥物;她說,剛開始服藥時有腸胃不適拉肚子,以及皮膚長了一粒粒白色膿皰等副作用,但比起化療時,食不下咽、掉髮及口水缺乏等狀況,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並不如想像中的大。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表示,十年前肺腺癌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不到5%,但近年來因為發現肺腺癌與EGFR基因突變有關,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後,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已經開始往上升,可達7%以上,甚至往10%到20%增加。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表示,隨著化療以及標靶藥物等治療方法的進步,以及近兩年EGFR基因檢測的推廣,肺癌治療已邁向個人化階段;建議抽菸、長期暴露在環境汙染下、或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四十歲以後每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