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膜穿孔應盡快治療 嚴重恐危及生命
1名50歲男性有左耳反覆流膿的問題,有次更因掏耳朵掏太深導致耳膜穿孔,加上洗澡時不小心左耳進水,促使症狀反覆發作,演變成慢性中耳炎,經由微創內視鏡耳膜修補手術治療後,傷口小,患者也逐漸恢復健康。
 
患者原本得知要接受傳統耳朵手術,必須把耳朵掀起,一直婉拒治療,但因症狀加劇,直到與醫師諮詢,才接受新式的微創內視鏡耳膜修補手術;高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簡禎佑指出,微創內視鏡耳膜修補手術傷口較小,主要是取耳珠的軟骨膜修補,有助於患者術後恢復較快。
 
醫師簡禎佑進一步說明,包括掏耳朵造成的外傷、打耳光或鞭炮等氣壓傷、中耳發炎感染等,都有可能造成耳膜穿孔,除了容易併發傳導性聽力障礙,還會出現耳朵流膿、耳鳴、耳漲感、頭暈等症狀。
 
耳膜穿孔症狀加劇時,可能還會出現乳突炎、顏面神經麻痺和腦膿瘍等併發症,民眾不得輕忽嚴重性;簡禎佑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否則嚴重時甚至有危及生命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