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困擾 原來多為遺傳所致
天氣炎熱,加上台灣潮濕的環境,導致更容易流汗,尤其若為有狐臭的天生體質,恐因無法消除了異味感到困擾不已;彰化基督教醫院重建整形暨手外科主治醫師何格彰指出,狐臭其實多為遺傳有關,若父母其中一人有狐臭,子女的機率約為一半,若是父母雙方皆有狐臭問題,則子女則高達約80%有狐臭的機率。
 
誘發狐臭,主要是因頂漿腺的特殊腺體分泌旺盛,分泌液本身無味,但因腋下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導致產生異味;何格彰說,狐臭不是疾病,若已造成生活困擾,其實可接受保守療法或手術治療等方式,舒緩症狀。
 
醫師何格彰進一步說明,所謂保守療法,就是像盡量穿著舒適透氣的上衣、少吃炸物等刺激性的食物,或是透過局部皮下肉毒桿菌注射,控制汗水分泌,若為手術治療,則包括傳統頂漿腺切除手術、皮下汗腺抽吸法等方式。
 
狐臭又以青春期最為活躍,且女性比男性的發生率較高,主要是因經期前後的週期性變化所造成;何格彰提醒,有狐臭困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避免過度使用止汗劑,否則恐因阻塞毛細孔,使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