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海生館鼾整夜 遊客笑遇大白鯊
【編輯部 王威勁/台中報導】2011.10.25

  夜宿海生館,是許多人都覺得很享受的一種經驗,除了可以看見許多美麗的魚群在眼前優游外,更能享受人與海洋更進一步的親密,這樣的感受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是難忘的回憶,但對台中林新醫院耳鼻喉專科主任醫師田輝勣而言,卻是個尷尬的回憶,田醫師曾在某個夏日,與家人共享夜宿海生館的樂趣,卻因為自己半夜擾人的鼾聲,破壞了整個活動興致,有的遊客甚至以夜半驚見大白鯊的急速退避的方式,禮貌性的移至館內其他安眠,也使睡前人滿為患的深海隧道,醒時僅剩自己。

 

  深知打鼾之苦的田輝勣主任醫師指出,有八、九成的罹患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並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毛病,往往都是透過旁人告知或側錄睡眠過程的方式,才得知自己有這樣的問題,男性罹患的比例又較女性高。由於自己也是透過手機錄影,才驚覺到這個問題,經過檢查後,田醫師更發現自己是典型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所幸後來透過止鼾支架與高壓氧呼吸器的治療下,現在已經沒有打鼾的情形,睡眠品質也大大提升。而所謂打鼾支架,是指在軟顎的部份植入三隻支架,進而使軟顎堅固且避免塌陷、減少呼吸道的阻礙,大幅降低打鼾的機率的一種方式。

 

  一般民眾都以為快入睡、打鼾是睡得好的象徵,但實際上這樣的表現,卻是睡眠品質不佳的代表,長年打鼾將導致身體休息不足,甚至產生越睡越累的隱憂。田輝勣醫師進一步指出,有許多病患都是因為日常生活已經被打鼾嚴重的影響,才意識到就醫治療的重要性,有一位擔任長途客運駕駛的張先生,就因為打鼾加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白天開車打瞌睡,差點釀成連環車禍的悲劇。此外,還有一位在科學園區擔任作業員的陳先生,也曾經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所擾,導致睡眠品質低落,上班時天天打瞌睡,不但工作效率低落還差點丟了工作!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不分年紀與性別,但年紀越大、體重越重的人,就越有可能是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田醫師呼籲民眾可以透過睡眠檢測來判斷自己的睡眠品質與狀況,避免影響睡眠品質影響正常生活,甚引發低血氧、高血壓以及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田醫師表示,純粹的打鼾或輕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用最新微創的止鼾支架手術治療,整體治療過程僅需短短幾分鐘,且因為採用局部麻醉所以風險低、疼痛感就像是打針一樣,術後回復快且無年齡限制、無異物感,一週後便可恢復正常飲食,相對於其他手術療程較能符合現代人講求時間與效率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