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如雷 快檢查哪裡堵住
「他打鼾很大聲,吵到全家都睡不好!有沒有什麼藥物或手術可以讓鼾聲小一點?」45歲的陳先生被太太投訴近年打鼾愈來愈大聲,但他本人卻沒什麼感覺,睡得可熟,只是偶爾早上起床有點頭重重,好像睡不飽。
 
氣流經過狹窄的上呼吸道會產生共鳴,形成打鼾的聲音;如果吸進去的空氣足夠,只是鼾聲過大,遭殃的就是枕邊人,可是如果因為上呼吸道狹窄導致吸進去的空氣不足,造成缺氧,就不只是打鼾,而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缺氧下來可是對健康有負面影響。
 
「怎麼知道有沒有缺氧?」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標準是夜間多項生理監測儀,需要在醫院的檢查室睡一個晚上,可獲得除了血氧濃度外,還有心電圖、腦波及胸廓起伏等重要資訊,經過計算看平均每個小時的「窒息低息指數(AHI)」,又稱「睡眠呼吸干擾指數」,分成輕、中及重度。
 
「睡完一個晚上就知道哪裡堵住嗎?」這就要由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評估。因為呼吸道就如同杯中的吸管,當用力吸飲杯中水時,吸管管壁就會內縮,甚至閉合癟掉,這就好比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呼吸過量,使呼吸道易塌陷、狹窄而停止換氣。另外,鼻子的通暢度、下巴大小、位置及咬合等也都會有影響。
 
所以睡覺時鼾聲連連也無需過度緊張,可能是睡覺姿勢不良、鼻塞等毛病,若是情況嚴重,最好求助耳鼻喉科或睡眠門診,進行詳細檢查才能正確治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作者尹丹桂(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579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