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揪!」是陳小姐家中的起床號,由於從小就患有遺傳的過敏性鼻炎,讓陳小姐每天早上起床時常噴涕連連,結婚生子後,就連家中的兩個小寶貝也是經常以噴涕聲來向她問早,早餐中噴涕聲此起彼落,實多困擾。

根據調查,國內約3到4成的民眾有鼻炎的症狀,平均3人就有一人被鼻炎所苦,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黃啟哲醫師表示,國人常見的鼻炎症狀可分為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慢性鼻炎等,嚴重者可引發氣喘、中耳炎、睡眠呼吸中止、慢性上呼吸道疾病等問題。

黃啟哲醫師指出,大部份鼻炎患者透過藥物治療,便可收到控制或改善的效果,但部份症狀較嚴重者,仍須透過開刀疏通鼻腔中的鼻竇組織,才能達到改善症狀、恢復正常鼻腔空間、減低用藥量及副作用。傳統的鼻腔手術多以夾子與鑷子來替病患疏通鼻竇開口,但由於鼻竇位置距離眼睛只有短短的1-2mm,一不小心可能會影響到患者的視覺神經而造成憾事,近年來由於內視鏡鼻腔手術--動力旋轉刀與導航系統的問世,讓醫師在手術時,可以準確的在患部施術並避免傷害到患者的視覺系統,讓手術成效更佳。

內視鏡鼻竇手術---動力旋轉刀其原理是將鼻腔內的息肉等軟組織絞成小碎塊,並同步進行抽吸的動作,可避免過去用夾子與鉗子扯斷息肉和多餘組織,易造成傷口大、疼痛感、出血量多、恢復期慢、復發機率高等後遺症,內視鏡導航系統以實際呈現患者鼻腔內部樣貌的方式輔助醫師準確定位器械與患部所在的三度空間位置,在視野清晰的角度下除理病灶位置,可大幅提高精確度並降低手術風險。

黃啟哲醫師提醒民眾若是經常性的鼻塞、流有黃濃鼻涕、耳鳴、嗅覺受損等症狀發生,應儘速就醫尋求治療避免病情惡化。臨床上有部份患者以坊間熱門的洗鼻器治療鼻病,雖然可暫時舒緩鼻病症狀,但卻無法完全根治鼻病問題,尋找專業醫師治療才是正確方法。

此外,鼻病患者,出門時可以戴口罩避免空氣中灰塵直接接觸,使用除溼機、空氣清淨機等改善家中空氣環境,配合適當的運動以增強免疫力,才能擺脫鼻病的困擾與麻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