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手術需注意 神經偵測增安心

【聯合醫療網 王威勁/基隆報導】

一位煙齡長達15年的王先生,在一次洗澡時發現耳下疑似有腫塊,雖然不痛不癢但也嚇得他趕緊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是良性腮線瘤並建議開刀切除,雖然術後腫瘤沒了,但卻發現自己半邊臉部無法動彈。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楊士維醫師表示,腮腺手術所引起的「顏面神經痲痺」,可能出現病症包含臉部表情失調、眼瞼無法合上、嘴角下垂、嘴角無法緊閉等臉部症狀,影響患者生活、社交上的不便及困擾。

 

楊醫師指出,許多民眾都誤以「顏面神經痲痺」是一種疾病,實際上「顏面神經痲痺」歸屬於因其他疾病所導致的一種症狀,跟據資料統計,每年約10萬人中就有15-40人因為病毒感染、手術、腫瘤、急性外傷(如:車禍)、或不明原因等造成顏面神經痲痺, 若不積極治療除了造成臉部不協調外,嚴重者還可能造成眼角膜潰瘍、神經終生受損、臉部表情不協調等後遺症,台灣政壇名人陳菊、公益大使孫越、美國前總統雷根都曾出現此類症狀。

 

一般耳鼻喉科常見的腮腺、中耳顳骨手術,因為患部緊臨顏面神經,若是手術經驗不足或判斷錯誤下,造成顏面神經損傷,就有可能引發顏面神經痲痺,因此近年來顏面神經偵測系統的引進,不但提高手術時顏面神經的位置判斷,也大幅降低神經受損的機率。

 

簡單來說,顏面神經偵測系統是一項在手術中能夠持續監控及偵測顏面神經活動的設備,在病人麻醉後,醫師會將皮下感應電極置放臉部相應部位,透過探頭偵測顏面神經位置,在儀器上顯示並發出聲響提醒,協助醫師辨認及定位顏面神經的確切分佈,此顏面神經偵側系統比較以往的神經判斷方式,有明顯增助醫師掌握神經位置與分佈的優勢,可大幅降低因手術引起的神經傷害與併發症。目前國內已有部分醫療院所採用此系統,對於有臉部手術需求的患者是一種新的選擇。

 

楊士維醫師呼籲民眾若有臉、耳部外傷、發炎應儘速就醫治療,避免影響顏面神經,平時也該避免熬夜、保持作息正常、多運動、飲食均衡,多提高免疫力,才能降低病毒感染風險,避免顏面神經痲痺的威脅,如果臉部出現此類症狀,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此外,在治療後輔以執行顏面肌肉按摩及或是其它面部之復健運動,可以儘可能地預防留下後遺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