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NBA灌籃王「不洗腎只能活1週」 醫破解洗換腎迷思

39歲退役NBA球星「跳豆」羅賓森(Nate Robinson)是史上唯一在灌籃大賽三度奪冠的球員。他近日透露腎衰竭嚴重,「如果我沒洗腎,我的壽命可能無法超過1、2週。」

39歲退役NBA球星「跳豆」羅賓森(Nate Robinson)是史上唯一在灌籃大賽三度奪冠的球員。他近日透露腎衰竭嚴重,「如果我沒洗腎,我的壽命可能無法超過1、2週。」建佑醫院執行長朱文祥表示,早年許多患者赴大陸換腎,但大陸器官來源多為良心犯受到譴責,我國衛福部已禁止器官移植商業化行為[i]。現在台灣各地洗腎標準化,無論在醫學中心或社區醫院洗腎的品質差異不大,民眾不需捨近求遠,就近治療最有益。

羅賓森腎衰竭日益嚴重 忍受洗腎之苦續命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羅賓森透露,他過去4年一直在尋求腎臟移植,「我知道如果我得不到腎臟,我的日子就撐不了多久了,所以我只想盡我所能地充分利用它。」 

羅賓森目前須仰賴血液透析延續生命,每周洗腎3天,每次4小時,用以淨化血液、排出毒素。他坦言,洗腎讓人經常痛苦嘔吐,需要住院1、2天,而且除了忍受痛苦,還得搭配嚴格的飲食控制,測量吃進的所有東西,不能過度飲食,只能少量攝取,「人生宛如雲霄飛車。」

人生宛如雲霄飛車 感激上天保佑延續生命

即使如此,羅賓森仍心存感激,表示洗腎給予他很多幫助,這已是他的日常生活。他也決定保持積極態度,過好每一天,「有些人的身體無法耐受透析,感謝上天,我的身體能夠接受,我才可以活下去。如果我沒有做透析,我的壽命可能無法超過1、2週,因此我想盡我所能充分過好每一天。」

羅賓森表示:「我試著和我的孩子們一起出去,和家人相處、打籃球,從事我愛的事情。我盡力做所有我能做的事情,盡可能保持正常生活,活得像個人。」

現在,他覺得自己能活著就已經很幸運了,「我不認為能活著是理所當然的,我盡力保持謙虛,我感謝上天給我的每一個機會,每一天都是保佑,能夠活著並能夠從事我每天所做的事情。因為有些人去醫院換腎,進了醫院,就再也出不來了。」

羅賓森2005年加入NBA,2006年效力尼克時,就被告知高血壓,且已經損害腎臟,往後可能面臨腎衰竭。儘管如此,他仍在聯盟奮戰11年,得到6,807 分,並在2006、2009、2010年贏得灌籃大賽冠軍。

赴陸換腎恐違法 我國洗腎存活率較歐美佳

何為腎衰竭?朱文祥解說,人吃下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剩下的殘渣會形成糞便排出;而飲食中的養分經由身體利用後,會變成尿素、尿酸等廢物,透過過濾血液形成尿液後排出。一旦腎衰竭,無法有效排除廢物,累積在身體內,就會造成尿毒現象。

慢性腎衰竭會產生 「泡、水、高、貧、倦」 5症狀,即尿尿出現泡沫、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根本治療方式為腎臟移植,若換腎成功就不需要洗腎。腎臟移植有兩大來源,一個是「親屬捐腎」有健保給付,另一來源為車禍或臨終重病患者的「屍腎移植」。

然而,台灣捐腎風氣不盛,每年平均換腎人數不到250人。首先,親屬活體捐腎需經過醫院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核,患者也不能強迫親屬非捐不可,因此器官來源本就不多;再者,早年許多台灣病患者赴大陸換腎,但後來發現器官來源多為死刑犯(良心犯),正當性受譴責,我國衛福部已禁止任何器官仲介、買賣等商業化行為。

不能換腎還有救嗎?朱文祥進一步說明,洗腎又稱為「腎臟替代治療」,分為「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可由患者自行換藥水,行動上較方便自由;血液透析則需要到醫院,一個禮拜3次,一次4個小時。雖然洗腎會造成生活不便,好在慢性腎衰竭在台灣屬於重大傷病,健保會全部給付,若有規律接受洗腎,就不容易因尿毒症而死亡。

依據國健署委託國衛院研究分析,台灣末期腎臟病患開始透析(洗腎)後,五年存活率為51.5%,較美國(38.0%)、歐洲國家(48.6%)為高[ii]

另外,不少患者迷信大醫院療效佳,曾有患者抱病千里迢迢從鄉下開車1個小時到市中心醫學中心洗腎,車程來回加上洗腎,一整天就耗費掉6小時,疲憊不堪。

朱文祥最後呼籲,患者就近在社區醫院洗腎更方便,車程若只要5分鐘,洗完回去5分鐘就可以在家躺下來休息了。台灣各地洗腎已經標準化,品質差異性不大,不會因為在醫學中心或社區醫院洗腎而有所差異,死亡率基本上是差不多的。理論上,患者住在哪邊就在哪邊洗腎,是最方便的。


[i] https://www.mohw.gov.tw/cp-4259-46729-1.html

[ii]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0&pid=219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