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家地區醫院凋零、行政院未落實承諾 社協籲新內閣壯大社區醫療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強調,健保自84年實施以來,高達209家地區醫院凋零,行政院今年對外允諾7項作為依舊止步,盼新內閣落實壯大社區醫療。(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提供)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1日赴彰化地區考察在地醫療現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報告「偏鄉醫療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地區醫院經營困境」,強調健保自84年實施以來,醫學中心呈現倍數成長,卻有高達209家地區醫院凋零,行政院3月4日對外允諾7項作為推動社區醫療,可惜各項作為至今依舊止步。他呼籲新內閣別讓分級醫療淪為政策煙花,應落實壯大社區醫療。

政府長久放任縱容醫療巨獸

協會表示,地區醫院困境的形成,絕非一朝一夕之故;錯誤的政策點滴積累,始造成今日社區醫療資源弱化,分級醫療制度孱弱。

朱益宏說,台灣自84年健保實施至112年底止,醫學中心卻從原有13家倍數成長至25家,且在今年2月時又再增3家;然而,地區醫院家數僅剩359家,期間有高達209家地區醫院不敵洪流而熄燈。

進一步分析國人實際醫療需求,衛生福利部在「建構敏捷韌性醫療照護體系計畫」中坦言,我國整體急性病床數較OECD國家多,但占床率偏低,病床多集中於大型醫院,不利民眾在地化醫療或社區化醫療發展。換言之,醫療巨獸與他們的產地,正是行政部門的長久放任與縱容。

協會指出,壯大社區醫療才是健保永續與分級醫療的拱心石。且面對數十年來嚴峻的客觀政策環境淬鍊,僅存的地區醫院均已找到立身之地,而成為社區民眾的厝邊好醫院,政策與資源配置上應加倍呵護,絕非落井下石。

協會:行政院7項作為未落實

朱益宏進一步表示,行政院固然在今年3月4日時,對外允諾以7項作為,助推社區醫院持續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健康,充分發揮地區醫院友善服務功能。可惜1個月過去了,各項作為卻依舊止步。

  • 護理獎勵夜班費層級差距縮減
  • 今年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
  • 協力醫院評鑑改革
  • 監控各層級醫院服務量能合理占比
  • 健保改革優先納入地區醫院點值從優支付
  • 協助解決社區醫院藥品採購困難
  • 政策引導地區醫院投入高齡照護

時值新閣揆發布之際,準總統賴清德提出「徹底的落實分級醫療」、「穩定醫療院所經營」等政見,朱益宏期盼新內閣能政策到位、執行及時,儘速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訂定各層級服務量的合理占率,並於健保改革中落實地區醫院點值從優支付,別再從劣支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