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行為多樣化,照顧者易崩潰 長照團隊教照顧技巧

奇美醫院長照團隊齊護衛,相輔相成創光輝。

小劉是一位血管性失智症病人,因失語症、記憶力變差、貪食、固執、隨地小便等問題,轉介下來到失智據點接受照顧服務,但小劉失智問題行為日益嚴重,出現遊走、迷路現象,於是透過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個管師協助,安排日間照顧服務、居家服務以及居家喘息服務,讓小劉得到妥善照顧,也讓照顧者可以繼續工作,維持家庭生計,減輕照顧負荷。

失智者問題行為症狀分3類 造顧者身心壓力大

奇美綜合長照機構督導高金盆指出,失智者問題行為症狀通常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情感性症狀、第二類為行為症狀、第三類為精神病症狀。這些問題行為常會造成失智者與家人的爭執,造成照顧者身心俱疲,照顧負荷過大,倘若照顧者不熟照顧技巧,容易崩潰,甚至釀成家庭悲劇。

迎戰失智者情緒 照顧技巧大揭密

奇美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吳淑媛說明,面對失智者的問題行為,常常會覺得「他很盧」、「花格格」,此時照顧者應避免與其爭執,而是採取接納、順勢而為的方式,透過引導的對話,轉移他的注意力。例如:若失智者認為枕頭有蟲,每天晚上都要洗枕頭,可溝通表示會幫忙清洗,再提供另一顆枕頭,避免爭辯,安撫其不安的情緒。另外,也可根據失智者的專長或興趣,導入相關照護措施,如:一、寵物治療、電子寵物陪伴、娃娃治療;二、藝術治療(粉彩塗鴉、手作創作);三、園藝治療;四、懷舊治療;五、活動治療;六、音樂治療;七、芳香治療。讓他們沉浸在愉快的氣氛中,有助於緩解混亂、遊走、躁動不安的情緒困擾。

長照團隊助攻 照護失智幸福老化

高金盆督導表示,失智者遊走是最令人擔心的問題,避免失智者走失,進入不安全的環境造成意外傷害甚至生命危險,是照顧者照料時最常面臨的困難。因此建議照顧者除了居家環境安全之外,可至警察局捺印指紋申請失智愛心手鍊或配戴衛星定位(GPS)手錶,以防走失。除配合醫師治療,定期運動、參與團體活動:日照、據點、關懷中心等,可延緩失智進展,也降低照顧者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