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廚師手驗出米酵菌酸! 但法醫所強調:廚師只是「媒介」主因仍在食物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持續追查中,除了死者檢體、住院患者檢體驗出米酵菌酸外,4月2日台北市政府更提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在3月24日稽查時所採檢的環境及生物跡證中,也有驗出米酵菌酸,串聯起寶林A13和患者之間的關聯性。對此,台北市市長蔣萬安強調「在這件事情上寶林你的責任跑不掉」。

而4月2日下午臺大法醫研究所所長翁德怡醫師也證實,收到的檢體中有驗出米酵菌酸毒素的正是廚師的手部跡證,不過她也強調廚師的手只是「間接媒介」,主要毒素還是在食物上。

廚師手部跡證驗出毒素 證實整起事件與寶林有關

3月24日第一次稽查時,相關人員便採檢了2個刀具、1個砧板、廚師手部跡證共4件樣本,之後台北市政府主動請台大法醫所做相關檢驗。台北市市長蔣萬安表示,在昨(1)日晚間,台大法醫所回報,目前送驗的相關跡證中有發現米酵菌酸毒素。

法務局局長連堂凱提到,在這之前,最擔心的就是該怎麼將整起事件跟寶林A13的營業場所做連結,現在經過台大法醫所檢驗,我們也可以確定這事件是發生在寶林營業場所的範圍內,因此後續可以跟保險公司開始討論理賠的程序。

衛生局局長陳彥元也表示,3月24日稽查人員第一次到現場所採檢的跡證成為這次最直接的證據,第一線所採集到的手部樣本,竟驗出毒素的存在這是很直接的證據,也呼應了當時衛生局的判斷以及中央的判斷。

廚師是毒素帶原者? 為什麼每天洗手仍能檢出?

而當日下午翁德怡醫師也在台大醫院說明檢驗結果,證實收到的檢體共有廚師的手、砧板、菜刀、水果刀共4個檢體,在廚師的手的檢體中驗出有米酵菌酸。

翁德怡醫師表示,這可以證實米酵菌酸曾經出現在寶林茶室,把事情連接起來,也能縮小調查規模,從百貨公司縮小到寶林A13店,再縮小到廚房內,而不是因為端菜的人或是桌上沒擦乾淨等所致,至少可以確定這件事。

不過,這並不代表廚師就是帶原者,翁德怡醫師強調,廚師只是一個間接媒介,主要毒素還是在食物上,是否為粿仔條就不太了解。

至於廚師每天洗手為什麼仍能驗出毒素呢?翁德怡醫師回應,如果食材都在,那廚師每一天都會碰到,其實距離他最後一次碰到大概也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檢驗所使用的質譜儀又是非常靈敏的機器,在廚師的手也不可能洗得完全乾淨的情況下,能在廚師的手上測到其實是很合理的。

米酵菌酸會影響廚師健康? 毒素洗手仍難消除?

而此番話也讓人擔心,米酵菌酸是不是透過洗手仍難以消除?對於廚師健康是否會有影響?以後若要避免類似事件發生是否很困難?翁德怡醫師表示,對廚師健康應該沒有特別的影響,就算血液檢驗有但也要看量,就像每個人有無症狀也都不一定一樣。

至於洗手的部分翁德怡醫師認為,消除要看洗手的方式,但現在SOP都是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常見細菌訂定,沒評估過怎樣是能把毒素洗乾淨的方式,因為從沒想到還有這麼強大的毒素,這次事件也是她當醫生近30年第一次看到,要避免的確不容易,但相信之後專家會訂出更好的標準流程,給出更好的答案。

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毒素,可以確定這事件是發生在寶林營業場所的範圍內,串起整起事件關聯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