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睡眠不足、淺眠多夢? 中醫調理「五臟六腑」擺脫睡不著困境

長期失眠更會增加精神疾病、失智等風險,對身體及心理皆造成影響,因此,良好的睡眠和健康息息相關。

睡眠佔據人類生活三分之一的時間,擁有良好的睡眠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普遍常有睡眠不足、淺眠多夢的情況發生。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11.3%,且年長者、女性、輪班工作者發生的比率更高。長期失眠更會增加精神疾病、失智等風險,對身體及心理皆造成影響,因此,良好的睡眠和健康息息相關。

身體臟腑失調 都會影響睡眠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沈祐任醫師表示,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睡眠與五臟六腑有很大的關係,中醫認為「心主神明」的功能有賴於日常飲食來滋養,而飲食需要經過「脾主運化」來消化轉換成養分;「肺朝百脈」則是負責把養分推送至全身;「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負責調節精神情志,促進消化吸收;「腎主封藏」負責把對身體有用的營養物質封藏在體內。由此可見,任何一個臟腑的功能失常都可能造成失眠的問題。

中醫辯證論治 解決失眠問題

中醫採辯證論治來治療各類型的失眠,首先「心火亢盛」的失眠可能伴隨著平時容易心浮氣躁、躁擾不安的情況,治療首重清心火安神,方劑可選用清心蓮子飲為主方,針灸可選用神門穴、內關穴來穩定心神。而「肝鬱」、「肝火」造成失眠的人可能平時就容易有頭暈脹痛、口乾口苦、目赤充血的症狀,方劑可選用龍膽瀉肝湯為主方,針灸可搭配太衝穴、行間穴等穴位。

遠離失眠 自身睡眠習慣是關鍵

沈祐任醫師提醒,要遠離失眠,除了中藥及針灸的協助,自身也需要注意睡眠衛生(Sleep Hygiene),首先是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即使是前一晚沒有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才能養成規律的睡眠型態。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平時維持規律運動,但避免於睡前3~4小時內做劇烈運動,才能獲得良好的睡眠,睡出健康好氣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