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好重「春睏」是真的嗎? 醫盤點5大原因

春季疲勞或昏昏欲睡的原因,包括了生物時鐘、花粉過敏、情緒和營養等5大因素。

春天回暖,天氣宜人,令人忍不住夢周公。「昏昏欲睡的『春睏』是真的嗎?」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春季疲勞或昏昏欲睡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包括了生物時鐘、花粉過敏、情緒和營養等5大因素。

1. 光照變化:

春天的日照時間增加,光照強度也隨之改變。這對人們的生物時鐘和睡眠規律產生影響。較長的日照時間,可能導致人們感到更早疲倦,尤其是在清晨,更讓人不想起床了。

2. 花粉過敏:

春季,是花粉過敏的高峰期。有些人,其實對花粉過敏,可能導致鼻塞、流涕、喉嚨不適,進而影響夜間睡眠品質

3. 季節性情緒障礙(SAD):

SAD是一種與季節變化有關的情緒障礙,通常在秋冬季節出現。然而,一些人在春季,也可能感到情緒低落和疲勞。

4. 氣壓變化:

春季的氣壓變化,可能影響人們的身體。某些人對氣壓變化特別敏感,就可能會易感到疲倦。

5. 維生素D缺乏:

冬季通常陽光不足,這可能導致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與能量和情緒有關。到了春季,維生素D仍然補充不足,故虛累累不想起床了。

該如何避免春睏?

1. 早睡早起:

遵循自然規律,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就是有助於遠離春睏。

2. 紓解壓力:

適時放鬆心情,不要太拘束,多做一些輕度的身體運動,例如散步或伸展拉筋皆可!

3. 易春睏的族群,更要多注意

  • 晚睡晚起生活作息不規律者
  • 情緒或壓力過於緊繃者
  • 做事急躁者
  • 缺乏運動者

如果在春季感到疲勞,尤其是易春睏的族群,建議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適度運動、避免花粉,並確保維生素D的攝取。在這個春天保持活力,遠離春睏,享受這美好的季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