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五大領域篩檢闖關遊戲 近4成感覺統合需再追蹤

兒童正在進行闖關活動。(元復醫院提供)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要再趕上同齡孩童將有難度。為了讓父母了解孩子的各項發展潛力並宣導早期療育的重要性;新北市元復醫院於新擴建的兒童復健中心,辦理「元復兒童FUN心GO」兒童發展篩檢活動,由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團隊精心設計五大領域:「語言發展」、「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視知覺」、「感覺統合」規劃兒童透過闖關遊戲進行篩檢,完成關卡後即可獲得精美好禮。開放報名不到三天就已額滿,吸引數十位家長帶著孩子一同育教育樂。

把握6歲前黃金療育期 提早介入專業早療

活動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設計關卡,並將認知能力、精細動作、粗大動作、語言以及感官能力等重點融入趣味關卡設計,讓治療師們在孩童玩樂中了解孩童在五大領域的程度。元復醫院兒童復健中心表示結果顯示:超過3成的孩童需進一步追蹤。針對兒童發展類別,以感覺統合(37.5%)最多,其次為語言發展以及視知覺表現(皆為20%)。

感覺統合是指神經系統接受到訊息後的運作,也就是人體對環境中感覺到的訊息,如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本體覺、運動覺,經由組織、整理後選擇性吸收,再運用肢體與環境互動。一般約在8至10歲,兒童感覺統合能力會大致成熟

現代生活節奏快速,工作消耗大量精力,父母親常心有餘而力不足,互動模式依賴3C產品而導致親子溝通不足或互動不易;不僅困擾著父母們,也限制孩子們的發展。 當孩子出現發展落後的狀況時,父母們常不知如何尋求幫助。專家建議:此時提早介入專業早療,把握孩子的黃金療育期。

元復醫院兒童復健中心提供專業跨領域的早療課程、個別化治療計劃;不定期舉辦篩檢活動、親子共學講座、家庭支持服務,以及兒童功能營養諮詢,協助孩童在黃金療育期的多元學習與發展。


63.jpg

參考資料:https://www.tph.mohw.gov.tw/?aid=801&pid=23&page_name=detail&iid=106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