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需要感覺統合嗎? 專家破解迷思:玩耍就能獲得

只有因為大腦對感覺刺激調節功能不良造成的感覺統合失調,才真正需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

「我最近幫我家小花買了感覺統合的課程花了好幾萬!」、「我看網路上廣告有感覺統合諮商師說可以上感覺統合課讓她更聰明,我就把卡給她刷下去了」。這是很多家長曾經有過的經驗,但是,真的是所有孩子都需要上感覺統合課程嗎?

感覺統合 自由的玩和學習就能產生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指出,所謂感覺統合是每個小朋友在發展過程中本身就具備的能力,一般正常發展的孩子,只要自由的玩和學習,就能發展很好的感覺統合能力;但是由於現今社會變遷,小朋友較少有這樣的機會,導致產生類似「感覺統合失調」的情形,很多家長因為資訊的發達,都會了解一些感覺統合失調的症狀,自然會心疼不已,坊間的「感覺統合補習班」因運而生,讓許多家長花了大錢,卻是只要提供充足的陪伴跟玩耍就能做到的事情。

錯誤感覺刺激 恐造成反效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職能治療組長陳玉蘭表示,只有因為大腦對感覺刺激調節功能不良造成的感覺統合失調,才真正需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很多正常發展的小朋友,只是因為環境刺激不足的緣故,當環境刺激給予充足了,小朋友的大腦會自己判斷哪些刺激是需要的;而錯誤的感覺刺激提供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例如可能會讓過動的孩子更亢奮,一般正常大腦會判斷何為需要何為不需要,但若要被動人為給予感覺刺激,就要更小心,需要專業人員評估及提供建議。

公園遊樂設施、玩伴 免費獲得感覺統合管道

另外,陳玉蘭職能治療師也指出,如果擔心小朋友有感覺統合獲得不足的情形,並不需要特別花錢上「感覺統合補習班」,公園中的許多遊樂設施,都能提供不同的感覺刺激,如盪鞦韆,攀爬,沙坑,溜滑梯等,能提供孩子觸覺、前庭、本體覺等不同的感覺輸入,孩子有同伴一起玩,除了更有趣外,也能促進合作,輪流、等待,建立規範等各種好習慣,是一種非常棒又免費的感覺統合獲得的管道,但孩子最需要的還是爸媽的陪伴,再從日常生活中與同伴玩與學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