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顱底手術雙專科「四手聯彈」可深入刁鑽病灶 馬偕設創新教室助鑽研

馬偕紀念醫院詹雲凱醫師、王瀛標醫師進行解剖課程示範教學。

複雜性的鼻竇與顱底手術,相當考驗醫療團隊的經驗、專業及團隊默契,其中顱底腫瘤手術風險性更高,有較高的手術技巧需求性。因此,馬偕紀念醫院著手籌設「鼻竇顱底暨顏面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經過多時終於在今(2024)年2月25日正式揭牌。

手術雙專科「四手聯彈」 更精準快速處理刁鑽病灶

自2009年起,馬偕紀念醫院便觀察到,鼻竇與顱底的經鼻內視鏡手術需結合「雙專科醫師」豐富的臨床經驗,才能深入更刁鑽的位置,以更快的時間完成手術。

馬偕醫院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瀛標提到,雙專科同時進行內視鏡鼻竇與顱底手術被視為「四手聯彈」,結合耳鼻喉頭頸外科、神經外科醫師的經驗,以絕佳的配合度,精準快速地處理複雜的顱底構造、位置刁鑽的病灶,能減少手術時間、提高臨場決策正確性的高品質高難度術式,是先進國家治療的主流。

因此,馬偕紀念醫院成立「鼻竇顱底暨顏面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希望以傳承、研究及創新等三大任務發展,為病人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同時也提供完善的訓練場所,讓臨床醫師能更鑽研精進相關領域,進而將台灣顱底手術發展推向更高的層次。

淡水馬偕設創新教室 助顱底外科醫師精進手術

「鼻竇顱底暨顏面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設置於淡水馬偕紀念醫院,由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王瀛標主任、神經外科陳旭照主任與數位醫學部呂宜興主任等人共同揭牌,期盼創新教室未來能成為顱底外科醫師進一步精緻手術技術、提升手術品質、降低手術併發症與創新研究發展的重鎮。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表示,教室的建立不僅代表馬偕醫院在醫學技術領域的堅強實力,更象徵著馬偕對病人健康的無盡關懷和對醫療創新的不懈追求,在這個教室裡,也將匯聚醫學界的精英,通過專業的培訓和技術交流,不斷提升鼻竇與顱底手術的水準,為患者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療方案。

鼻竇顱底暨顏面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正式啟用後,首場內視鏡鼻竇顱底手術研習營便於此進行,由馬偕鼻竇顱底醫療團隊示範手術、進行解剖課程,而創新教室也將使用3D手術影像與先進的手術導航系統於教學中。

馬偕醫院表示,希望能讓參與研習營的學員得到與世界一流顱底醫學中心相同的訓練等級,讓年輕醫師在良好的設備與環境下,反覆練習再練習,達到更好的手術效果,也期待藉此發展出更好的新術式,造福更多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