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腹瀉就診多2成!逾9成群聚感染「諾羅」 酒精難滅、傳染力強怎防?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18日至2月24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42,682人次,較前2週增加約2成。

春節後民眾因為腹瀉問題求診的比例明顯上升,群聚通報案件數也增加。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春節後的腹瀉就診人次比春節前多了2成左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多,而且群聚事件主要發生場地以餐飲旅宿業為主。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像最近屏東烤蚵店的群聚案件,後續檢驗出來事實上也是諾羅病毒,呼籲民眾出遊不要只是噴酒精,它對諾羅病毒、腸病毒等消滅力是不足的,務必要「濕洗手」。

腹瀉就診人次高於年前 4週內有127起腹瀉群聚案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18日至2月24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42,682人次,較前2週(第7週及第6週分別為114,185、121,315)增加約2成,與近5年同期比較,僅次於2023年同期161,114人次。

另外,近四週(第5至8週)共有127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93起)增加,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群聚主要的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為主(佔約8成),而這127起群聚事件中有67起有檢出病原體,其中檢出的病原體又以諾羅病毒為多(佔94%,共63件)。

諾羅傳染力強做好「這些」預防 不能靠酒精乾洗手

諾羅病毒是傳染力非常強的病毒之一,羅一鈞表示,它是冬季到春季之間最容易引起腸胃炎的病原體,而且沒有辦法透過酒精乾洗手消滅,因此特別提醒在這段流行季節出遊的時候最好是用肥皂或洗手乳濕洗手。

另外,羅一鈞提到,很多食物中毒、腹瀉群聚事件可能都是跟生食魚、貝類等海鮮有關,所以特別呼籲民眾在這段期間盡量不要生食沒有煮熟的生食品,如:生魚片、生蠔等,特別是本身有慢性疾病、身體免疫狀況較不好的民眾,以免感染病毒後有較嚴重的病症。

疾管署也提醒,若有腹瀉情形,應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應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顧客健康。

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也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