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第一!台灣率先達成M痘消除標準 連續14週無本土個案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國內已經連續超過13週沒有本土M痘確診病例,是亞太國家第一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M痘消除標準的國家。

自2022年6月國內出現首例M痘(猴痘)確定病例後,國內陸陸續續有本土病例出現,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今(2024)年2月19日已累計360例確診(340例本土、20例境外移入)。

不過,近日傳出了好消息!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國內已經連續超過13週沒有本土M痘確診病例,是亞太國家第一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M痘消除標準的國家。

第一個達標的亞太國家是台灣 下一個可能是韓國

疾管署表示,國內自去(2023)年11月13日出現最後一例本土M痘個案後,已經連續14週無新增本土M痘確診個案,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在完善診斷與監測通報下,3個月內未出現病例」的疫情消除條件。

羅一鈞指出,以亞太國家來說,日本、韓國、中國、東南亞等國,一路到澳洲、紐西蘭,事實上最近幾個月都還是有M痘本土病例,除了台灣第一個達到外,以目前來看下一個很有可能是韓國,他們11月底仍有本土病例,但之後沒有再出現新的本土案例,所以韓國可能會是第二個達成消除條件的亞太國家。

M痘境外移入風險持續 符合條件者仍應接種疫苗

雖然本土案例已經14週未新增,但國內仍有境外移入個案出現,疾管署表示,近期有1例境外移入M痘確診個案,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未接種過M痘疫苗,月底自中國入境,2月初身體出現潰瘍、水泡就醫後通報確診,他也是今年首例境外移入M痘個案。

由於鄰近國家仍有M痘病例,尤其西太平洋及東南亞區去年下半年疫情明顯上升,12月後才開始趨緩,而歐洲區自去年10月起疫情也持續上升至今,美洲區疫情也仍持續流行,民眾還是有可能透過旅遊,或是因為入境旅客等因素產生境外移入個案,甚至造成本土個案的風險。

因此,羅一鈞呼籲,符合M痘疫苗接種條件的高風險民眾,特別是已經打完第一劑,但是還沒有打第二劑的民眾,大約有27,000多人,應盡速接種第二劑疫苗,讓自己的防護力提升到9成,以免成為防疫成果的破口,希望大家共同守護好不容易達成的防疫成果。

目前全國共162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M痘專區/M痘疫苗/M痘疫苗接種服務合作醫療院所資訊項下(https://gov.tw/3SG)查詢,並可直接點選各合作院所之連結網址進行預約掛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