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猴痘居家自主管理 如何保護家人?如何自我照顧?18項重點一次看!

疾管署提醒,確診民眾應遵循所有事項至全部皮疹癒合、結痂脫落且長出新皮膚為止,照顧自己也保護他人。

國內出現多例猴痘確定病例,確診個案經醫師評估後,若「無住院治療需求」,且「家中條件可1人1室」者,可返家自主健康管理,無須強制安排住院隔離。

不過,回到家後猴痘確診者該如何自我照顧?又該如何保護家人、同住者呢?疾管署公布了「猴痘個案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事項」,教導民眾在家時如何保護他人、照顧自己。

在家自主健康管理 如何保護同住者?

這一波猴痘疫情雖然主要是以人與人親密接觸傳播為主,透過毛巾、被單等環境感染的情形非常少見,不過猴痘確診者在家中自主健康管理時,還是要注意環境的清潔、消毒。

確診者在家中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該如何保護家人,避免同住者也受到猴痘病毒感染呢?疾管署整理出以下10大注意事項:

  1. 家中有孕婦、未滿12歲兒童、80歲(含)以上長者、接受血液透析或免疫不全者等:在家中應單獨一室,不要離開房間並使用獨立衛浴設備。
  2. 若家中無前述對象:
  • 在家中應單獨一室,儘量不離開房間,並儘可能使用獨立的衛浴設備。
  • 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在浴廁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1:50,1000 ppm)或75%的酒精,於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居家清潔消毒方式可參考疾管署網站/猴痘專區/重要指引及教材-「居家清潔消毒指引」。
  • 若不得已需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並請佩戴醫用口罩,與他人保持至少1公尺的距離。
  1. 保持手部衛生,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液洗手。
  2. 避免和同住者以外的人(特別是免疫低下者、孕婦與孩童)、家中寵物及其他動物接觸。
  3. 暫不與他人發生親密接觸、捐贈器官組織、母乳、血液或精液。
  4. 避免和他人一起用餐或共用物品,特別是毛巾、浴巾、衣物及餐具等。
  5. 如果手上有皮疹,請在使用共用空間時,戴上拋棄式一次性手套。
  6. 儘量自己洗衣服,切勿甩弄/搖晃床單或衣物,造成飛揚。若使用洗衣機,應與同住家人的衣物或物品分開清洗,使用一般洗衣劑與洗程清潔即可,避免使用經濟、省水或快洗模式。
  7. 儘量自己進行住家打掃,使用漂白水濕布進行清潔是首選清潔方式,不要乾擦或掃地,如果吸塵器帶有高效空氣過濾器,則可以吸塵。如果沒有高效過濾器,請確保吸塵人員配戴N95或同等級以上口罩。
  8. 手套或其他曾直接接觸皮膚之廢棄物都應裝入塑膠袋並密封。所有垃圾不進行垃圾分類,也不可資源回收。

猴痘確診者返家後 在家如何照顧自己?

而猴痘確診個案在家中自主健康管理時,也應了解該如何照顧自己,疾管署整理出以下8大注意事項:

  1. 儘量不要觸摸或抓撓皮疹。如果不小心接觸到皮疹,應用肥皂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液洗手,並避免接觸皮疹後再接觸眼睛、鼻子、嘴巴、生殖器和直腸(肛門)等敏感區域。
  2. 不要刺破水泡或刮擦皮疹,在結痂脫落並形成新的皮膚層之前,也不要刮皮疹周圍的毛髮,建議可定期修剪指甲,以免無意中刮傷皮疹。因為刺破水泡或刮擦皮疹並不能加快恢復速度,反而會將病毒傳播到身體其他部位,增加病毒傳播給他人的機會,並可能導致傷口造成細菌感染。
  3. 肛門或生殖器(陰莖、睾丸、陰唇、陰道)或周圍出現皮疹的人可溫水坐浴,減輕不適。
  4. 不淋浴或泡澡時,保持皮疹乾燥。
  5. 口腔內的皮疹,每天至少用鹽水(一杯水加一小匙鹽巴)沖洗 4 次,也可使用含有氯己定(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保持口腔衛生。
  6. 注意飲食健康並充分休息。
  7. 有需要時可使用止痛或止癢藥物,緩解病灶不適。
  8. 若出現呼吸困難、無法進食或飲水、意識不清等症狀,請立即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護人員猴痘確診情事。

疾管署提醒,確診民眾應遵循所有事項至全部皮疹癒合、結痂脫落且長出新皮膚為止,照顧自己也保護他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