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下面問題」難啟齒,「1治療」副作用低成新選擇! 但4種人不適合

女性們是否有難以啟齒又困擾已久的煩惱呢?

女性們是否有難以啟齒又困擾已久的煩惱呢?例如「我下面很乾,夫妻生活很不舒服,因常常拒絕先生都快引起婚姻危機了」、「我是賀爾蒙敏感型的乳癌患者,化療後更年期症狀很不舒服,但又不能使用賀爾蒙治療該怎麼辦?」、「生完小孩很多年了,運動、跑步、跳繩還是會漏尿,要是遇上感冒咳嗽更是漏的厲害,有辦法改善嗎?」

陰道鬆弛乾澀 治療多元可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季瑤指出,口服女性賀爾蒙、外用賀爾蒙藥膏,治療效果約有10-25%的改善幅度,但若是遇到賀爾蒙高感受性的癌症或是哺乳中的女性(使用雌激素會使泌乳量下降),便合適使用陰道雷射治療方式,一般療程建議每月一次,連續三次標準治療,每次療程約10分鐘,無須住院、麻醉,門診即可完成,治療後約可改善70%,效果可持續約6-12個月左右。

陰道雷射無疼痛感 明顯改善性生活

雷射治療的原理是利用略高於生理溫度的熱能束打入皮膚的真皮層,藉由Heat shock proteins (HSPs)的產生達到組織重塑(tissue remodeling),這些蛋白質會間接促進生長因子的合成。目前有幾篇大型的回顧性論文證實陰道CO2-laser以及Er:YAG-laser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狀,並增加陰道上皮細胞的厚度。在所有接受雷射治療的病人當中,並沒有報告指出嚴重的副作用,且能夠明顯改善性生活的滿意度,高達90%的病人在治療後恢復性生活。

陰道雷射治療可算是一項針對這類生殖泌尿道症狀的安全選項之一,治療中一般不會有疼痛感,只有在接近陰道開口時會有稍微溫熱感覺,治療後2-3天內陰道可能會有輕微的分泌物或微量粉紅色出血,一星期內需避免性生活。

四類患者不適合陰道雷射 應與醫師充分討論

林季瑤提醒有4種情況不適合進行陰道雷射:

1. 陰道或骨盆腔有急性嚴重的發炎或感染中。

2. 陰道出血時(經期中、產後惡露、不明原因陰道出血)。

3. 子宮頸、陰道、外陰惡性腫瘤正在接受化放療的患者。

4. 懷孕中。

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陰道雷射治療應用在此類婦科症狀處理,但並未列入健保給付項目,仍屬自費項目。若有相關困擾的民眾請至婦產科尋求專業建議與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