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忙碌讓你越做越累? 用「充電」來照顧自己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 適度的充電更有力氣面試日常任務

現代人生活壓力,步調節奏快;適度的壓力會增進表現,但過度會降低,更可能造成自我內耗,進而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諮商心理師宋孟玲表示,如果把人比喻成手機,身心能量就像電源,為了避免壓力過度導致電量耗光,應隨時正念自我察覺「此時我做的事情是『充電』還是『耗能』?」

累了?充飽電在上!

工作、家庭、情緒壓力,日常任務充斥著許多令人身心俱疲的活動,例如待辦事項、突發狀況、下班很累還要做家事等。若體力、專注力、判斷力和耐心下降,不如先暫停,做些增能活動後再回頭完成。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活動心裡不排斥,但身體卻疲累,例如:睡前滑手機手痠眼花,以為是放鬆增能,但過量了就是耗能。

再忙也要「增能活動」

增能活動可以讓身心充分的休息,更有力氣面對日常任務,例如:小睡片刻、聽音樂、和家人、朋友分享心事、運動。宋孟玲諮商心理師表示,增能活動不一定費時,更重要「質」,也就是帶著正念覺察投入。根據「正念減壓」,正念是「時時刻刻非評價的覺察,需要刻意練習」,從覺察身體開始,把心帶回當下,安穩身心,更能看清身體、情緒、想法之間的相互影響。

長期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宋孟玲諮商心理師表示身體長時間在壓力下會過度警戒,這時若持續過度工作、飲食或物質依賴等,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血壓、心律、睡眠和免疫系統,進而引起慢性發炎與疼痛。因此,提升身體覺察,是給自己設定一個門檻,及早用「有覺察的回應」取代「慣性反應」,選擇解決問題或是關照情緒。

身體察覺

宋孟玲諮商心理師認為身體覺察可融入生活,從行走靜觀、觀聲音、身體掃描、飲食靜觀。上班路上,感覺腳底透過鞋襪接觸路面的觸感、每個步伐的抬起和放下;走在人行道上聽著蟲鳴鳥叫;搭車時,雙手接觸車廂扶手的涼感,雙腳維持平衡的使力;吃飯時不配3C,品嘗每口食物的滋味。

從身理到心理的充正念能

  1. 身體:減少身體的耗能來完成日常任務,若需要在疲憊不適之下完成手邊任務,更要覺察身體需求並即時調整。例如:在工作時發現會不自覺憋氣,提醒自己來幾個深呼吸。或是感受到覺察口乾舌燥時,拿起水杯,感受水滋潤喉嚨,有意識吞下去。
  2. 心理:覺察是否有「越忙越累,就越想趕緊做完事情,趕緊休息」的慣性,越忙碌越要穿插小休息,越疲倦越要放下自我要求慣性,訂定較低但可接受的「做完」標準,如果平時是90分,希望提早做完,也許先降到70分,在時限內做完即可,狀態恢復才能走得長遠。

資料來源:2023年12月【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117760319DAB664F&sms=0D9C3FAA1367281C&s=D3C37BB4A34F53A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