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亮紅燈?快來排你的「疲勞毒」

「如果不在當天有效排除疲勞,你可能更容易生病!」莊淑旂博士提出了【今日疲勞,今日消除】的養生理念,長期累積的疲勞容易引發身體器官的異常,甚至可能導致發展成腫瘤或癌症。換句話說,如果不每日消除當日的疲勞,累積起來將可能就會成為未來疾病的主因之一。

你知道你的免疫亮紅燈嗎?

莊淑旂博士在日本從事飲食和運動健康研究超過三十年,致力於預防醫學的研究與推廣。擁有超過一百本的著作,而她的健康管理方法在日本備受推崇,許多人因此受益良多。然而她回台灣後卻發現了一個令她擔憂的現象:越來越多的人生活方式不當,身體狀況逐漸惡化。這也成為他將工作重心轉回台灣的關鍵原因,期許能夠幫助更多人改善健康狀況。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斜槓工時的增加以及工作壓力,許多人的身體逐漸出現了不少讓人頭疼的小毛病。健康與免疫也在不知不覺中亮起紅燈,我們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打造健康呢?讓我們看看莊淑旂博士怎麼說吧!

改變時代的自我疾病模式

莊淑旂博士指出,現今社會許多人習慣性地自己生病,然後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去治療疾病。像是長期的姿勢不良所導致的腰部和背部疼痛等問題,他們不得不尋求醫生的幫助,使用藥物、針灸和推拿等方法來改善。這種自己造成健康問題,然後忙著治療的情況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在現今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良的習慣,這些習慣可能會導致我們不自覺地患上各種健康問題。像是用餐比例失衡、花心的如廁體驗、慣性單邊咬合單邊咬以及睡錯的午覺等。

打破迷思!每日都該排除「疲勞毒」

莊淑旂博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應該注意改善這些不良習慣,以維護健康。可是你知道嗎?「如果不在當天有效排除疲勞,你可能更容易生病!」莊淑旂博士提出了【今日疲勞,今日消除】的養生理念,長期累積的疲勞容易引發身體器官的異常,甚至可能導致發展成腫瘤或癌症。換句話說,如果不每日消除當日的疲勞,累積起來將可能就會成為未來疾病的主因之一。

但現在普遍習慣了一回到家就倒頭大睡,認為這樣就能完全消除一天的疲勞。然而,睡覺只是身體恢復精力所需的一個過程,並不能代替疲勞的消除。在一天的工作之後,回家休息當然很重要,但我們不能僅僅倚賴睡覺來排除疲勞。睡覺過多會讓身體變得僵硬,而不是讓我們精力充沛。

給自己一點時間,不把疲勞留到明天

其實身體的疲勞是可以很容易消除的,每天保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在這段時間裡好好感受自己的身體,做一些簡單的小動作,例如拉拉耳朵、輕輕按摩背部,就可以讓疲勞消散無蹤。我們應該在早上太陽升起時起床,活動我們的身體,使身心都能保持活躍,當太陽下山時,我們則應該休息,以完全排除一天的疲勞。以下將為你介紹一些方法,幫助你有效地排除「疲勞毒」,讓免疫力重新亮起紅燈!

合理膳食,排毒第一步

長期不吃早餐、午餐吃得過多、晚餐吃得過晚,這與健康的飲食方式背道而馳。首先要著手調整飲食習慣,除了均衡攝取各式營養之外,以3:2:1的黃金比例來進食,早餐吃飽、午餐吃巧、晚餐吃少,養成良好的體力與代謝體質。

適度運動,加速排毒

運動是促進免疫系統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無論年齡都該保持適量且適當的運動。幫助身體快速排除代謝產物和毒素。此外,運動還可以增強肌肉力量,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消除疲勞運動操

  1. 腳跟併攏,臉抬高往上看,緊閉雙唇;雙手向前伸直合攏,比肩高,要用力
  2. 左腳稍微向前,雙手分開,置身側平舉,比肩高,手心向前
  3. 手放下,重複2的動作,手心向地面
  4. 手放下,重複2的動作,手背相對,平舉過肩後,手心向後
  5. 手放下,腳跟併攏,兩手繞向後背,上半身略向後仰,由上順頸部、脊椎骨至尾骨部,按摩由上而下八次
  6. 一手平舉略高於肩,並略後伸,手心向後,頭向指間看;另一手繞向後背,上半身略向後仰,由肩胛骨內側按摩而下,左右各8次
  7. 雙腳與肩同寬,收小腹,上半身略向後仰,用雙手摩擦兩腋下;大拇指在後半身,四指伸直在前半身,虎口用力揉壓擠下,再由腋下按摩到腰部,左右各8次

該避免的生活小惡習

上廁所時要專心,盡量避免看手機/書籍或抽菸,避免長期下來可能導致便秘。另外,午飯吃飽後胃開始忙著蠕動來消化食物,此時趴在桌子上午睡時,橫隔膜下降,進一步壓迫了胃,這樣的行為不僅妨礙了胃的正常運作,還可能導致胃部不適,應該嘗試避免。而在進食時,只使用一側的牙齒進行咀嚼,這可能導致咬合不正確的問題。

資料來源:風車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