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宅在家打麻將、看電視,恐惹「這些疾病」找上身! 醫教3動作伸展一下

年假中,打麻將、看電視、玩電動,是許多人少不了的休閒活動,最好每隔50分鐘,就站起來動一動、伸展肢體,並做眼部運動,或暫時閉目養神幾分鐘。

過年期間,「麻將」、「電視」、「電玩」等休閒活動,總讓人愛不釋手,即使到天亮才說晚安,也樂不思蜀,但身體付出的代價可不少!年假中,打麻將、看電視、玩電動,是許多人少不了的休閒活動,但一定要把握「適可而止」與「規律作息」的原則,才不會傷神又傷身。

打麻將長時間久坐、固定姿勢 毛病恐層出不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陳朝宗中醫科主任指出,以老年人最喜歡的桌上運動「麻將」來說,長時間久坐,加上維持固定的姿勢,容易造成腰痠背痛、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產生麻木感;腸胃也會因身體活動量降低而減少蠕動,引發消化不良或腸胃炎、胃潰瘍等症狀。牌桌上難免有輸有贏,勝負之間也會讓不少老年人情緒緊張,導致血壓升高。若牌友有抽菸習慣,更會讓室內菸霧瀰漫,引發咳嗽等呼吸道毛病。
而國人打麻將向來講究「手氣」,手氣好的時候,總捨不得離開牌桌,一場「方城之戰」打下來,動輒耗上2、3天,甚至因為一直憋尿,導致膀胱發炎。因此,年假一結束,常有不少人上門求診,當中又以痠痛難耐的「頸肩綜合症」最常見。

減少脊椎負擔 定時起身動一動

陳朝宗說,上述這些活動,大多需要久坐。為減少脊椎負擔,可在椅子或沙發上放一塊靠墊,幫忙支撐身體;最好每隔50分鐘,就站起來動一動、伸展肢體,並做眼部運動,或暫時閉目養神幾分鐘。

※健康伸展操
動作1:全身放輕鬆,眼睛注視前方,張開雙手、雙腳,手指成握拳狀,大拇指朝斜前方。
動作2:慢慢深呼吸,收下巴,雙手漸漸往外擴,並維持數秒。
動作3:慢慢吐氣,將雙手緩緩收回到身體兩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