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常有「這些」皮膚問題 醫師授保養小撇步!熬夜熬出黑眼圈也有解方

過年不須上班、上課,許多人會在這時候熬夜打麻將、追劇等,幾天後可能就會發現自己的膚質明顯變差。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不過皮膚方面的問題也往往會在這時悄悄來報到,從年前大掃除開始就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因此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整理了過年常見的皮膚問題,並提供預防、保養的小撇步,幫助民眾健康過好年。

過年大掃除常引發過敏、手不適 民眾如何預防?

天氣放晴正是過年大掃除的好時機,不過羅陽醫師提到,賣力打掃後過敏原可能會飄散於空氣中,導致許多有過敏體質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狀況被刺激物誘發、惡化,往往會造成全身皮膚大面積奇癢無比,因此打掃前應先開窗讓空氣對流,打掃時要記得配戴口罩、避免吸入灰塵及過敏原。

另外,打掃期間若使用較刺激性的強酸、強鹼等清潔用品,很容易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而反覆清潔雙手來做家事,也會常常有手部乾燥、脫皮、龜裂等「富貴手(進行性指掌角化症)」的表現。

若要避免這些情況,羅陽醫師建議,在做家事時應戴上手套,如果打掃時間較長,可以先在內層戴一層棉質手套,再於外層使用防水型手套,當汗水浸濕棉質手套時應馬上更換,並擦乾汗漬,避免起汗疹,而戴手套前後也可以使用凡士林或乳液保濕,降低做家事導致的手部不適感。

過年飲食要小心過敏 「這些」症狀應就醫治療

除了大掃除要注意外,過年飲食也有可能會引起皮膚疾病,因此也要特別注意。羅陽醫師提到,像海鮮或甲殼類食物,是許多過敏體質者常見的過敏原之一,吃下肚後會與IgE結合,促使白血球中的肥大細胞(Mast cell)釋放組織胺,導致皮膚搔癢,甚至出現蕁麻疹,嚴重甚至嘴唇、眼皮等都會腫起來。

若民眾有持續全身搔癢不舒服,建議應就診、治療,羅陽醫師表示,一般透過口服抗組織胺能改善其全身搔癢不舒服的症狀,但若出現血管水腫而有呼吸困難等症狀,則是嚴重急症,需到醫院就診接受口服類固醇或注射腎上腺素治療。

過年熬夜膚質變差、大爆痘 熬出黑眼圈怎麼辦?

另外,過年不須上班、上課,許多人會在這時候熬夜打麻將、追劇等,幾天後可能就會發現自己的膚質明顯變差,羅陽醫師指出,原因就在於沒有足夠的休息,導致皮膚代謝速度變慢,加速皮膚老化,此外,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人也會因皮脂堆積、細菌增生等,導致大爆痘。

羅陽醫師建議,熬夜後可多使用乳液為肌膚補充水分,避免皮膚老化,另外卸妝務必要確實,若已長痘痘別自行擠,避免發炎後色素沉澱導致永久性的痘疤。

而熬夜後,許多人還會有短暫黑眼圈的問題,羅陽醫師表示,這其實是因為血液循環變慢,紅血球攜氧量不足缺氧,因此肌膚才會呈現血液較暗紅的顏色,只要適當休息、局部熱敷就可以改善這種短暫的黑眼圈。

過年打牌、打麻將是春節一大樂事,而出門遊玩也是,但是羅陽醫師提醒,防曬、防蚊蟲叮咬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若同時要使用防曬及防蚊產品,應先擦防曬再擦防蚊,以上幾點都能注意到的話,想必會有美好且快樂的假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