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可以和紅麴一起吃嗎? 藥物vs保健食品大比拚

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至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不可輕忽。

高血壓患者好奇:「最近醫師開降血脂藥物給我吃,但是我平常就有在補充紅麴,這樣可以一起吃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表示,許多民眾常常得保健食品是食品或是天然萃取就有益無害,但許多保健食品可能跟藥品有交互作用,患者應當留意。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強調,血脂控制僅1/4與飲食運動有關,藥物治療才是重點。

過年時節氣溫驟降,血管可能急遽收縮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也激增2.9倍[i]。根據台灣本土研究指出,氣溫每降低2.9度,腦中風機率也會增加11%。而導致國人暴露於急重症風險的原因,與代謝症候群,特別是長期被忽略的高血脂問題有關

國健署表示,許多人常誤以為僅有長輩才需要擔心代謝症候群,但事實上,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至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ii],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不可輕忽。

▲▼血脂控制關鍵數值在於壞膽固醇。(吳承學醫師提供)

多元治療可助患者打造客製化血脂療程

膽固醇治療目標:

  • 降低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 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一旦血脂數值超標,切莫覺得「血脂超標一點點、吃保健食品就會好」。吳承學說明,目前臨床上可以用來控制膽固醇的藥物相當多元,其中以史塔汀(Statin)類口服藥物為治療主力,其他還有膽固醇吸收抑制劑、菸鹼酸、纖維酸衍生物、Omega3脂肪酸、膽酸結合樹脂;針劑藥物則有PCSK9 抑制劑。

然而,高血脂難以及時看見治療成果,且伴隨一定的副作用,超過一半病人2年後放棄治療[iii],暴露於慢性病惡化成急重症的風險中。患者若擔心肌肉疼痛等服藥副作用,可以主動與醫師討論,透過副作用管理減輕不適感,達到積極控制、穩定服藥控制壞膽固醇達標的治療目的,切勿自行停藥。

▲▼降低血脂以藥物治療最為關鍵。(吳承學醫師提供)

常見當心5種食品交互作用

紅麴

紅麴中的有效成分Monacolin K跟降血脂藥物中的statin類藥物是屬於相似的結構,如果同時服用,可能會有藥物過量,而增加藥物副作用的風險。

鈣片

鈣片是屬於金屬陽離子,容易與某些抗生素、雙磷酸鹽類藥物產生「螯合作用」,而降低療效。

甘草

許多潤喉或是止咳產品會含有甘草,其中的甘草次酸可能會導致低血鉀及血壓上升的風險,因此高血壓患者服用時,不宜多量。

精氨酸

有些男性保健或是心血管產品含有精氨酸,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與降血壓藥物同時服用的話可能會增加低血壓風險,建議間隔服用。

維他命K

常見於一些綜合維他命或是鈣片保健食品裡,維他命K會抑制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的作用,有可能會導致血管栓塞風險增加。

食藥署最後提醒,如果平常有在服用保健食品習慣的藥粉,記得在購買前要跟社區藥局的藥師詳細的詢問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