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摸到後腿腫塊 7天後「長大了」 化驗竟是惡性肉瘤

若有發現任何異常疼痛或是觸摸到小腫塊應盡速就醫,千萬別以為不會痛或者誤認單純水腫就不以為意,可能就延誤了最佳診斷和治療的時機。

72歲張姓老婦近月來左側大腿後側都會隱隱作痛,甚至摸到莫名腫塊,她懷疑是「拍瞇呀」,連忙就醫檢查,醫師安排超音波與核磁共振檢查並建議隔週回診,沒想到腫塊竟「悄悄長大了」,立即轉外科團隊手術切除,將腫塊送往化驗後證實為「惡性黏液纖維肉瘤」,由於此瘤轉移率甚高,正持續追蹤中。

罕見惡性黏液纖維肉瘤 年長者較常發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經手術大範圍切除後將檢體送往化驗,果然證實為「惡性黏液纖維肉瘤」(Myxofibrosarcoma),這是十分罕見的軟組織惡性腫瘤,好發於四肢部位,通常沒有特別前兆,最常發生在年長者(60-70歲族群)身上,且腫瘤長大速度很快,平均被診斷時多半到達5-10公分,以患者為例,切除腫塊約11公分X 8公分大。

復發率及轉移率極高 盡早切除防擴散

鄭旭棠也強調,依據不同的組織分化程度,這類腫瘤的復發率及轉移率極高,故應盡早轉至外科評估及切除,且腫瘤會往外擴散超過腫瘤本體,故切除的範圍會加大,甚至包括適當周圍組織,但會盡力保留肢體活動最大功能,以保持好的生活品質。

出現異常腫塊應盡速就醫 把握治療黃金期

復健科主治醫師吳欣頤強調,目前患者於手術完成後已經安排放射治療,並持續追蹤病情,也提醒民眾若有發現任何異常疼痛或是觸摸到小腫塊應盡速就醫,千萬別以為不會痛或者誤認單純水腫就不以為意,一旦多拖幾個月,可能就延誤了最佳診斷和治療的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