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項新藥納健保、7藥擴大給付!約14,554病友受惠 一圖帶你了解

健保署在112年12月21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和擴增給付。

健保署於1月30日宣布,將有11項新藥新增給付、7項藥品擴增給付規定,涵蓋治療癌症、罕病、乾癬等疾病,挹注藥費57億元,預估將有約14,554病友受惠。

癌症、罕病等新藥接納健保 接軌國際治療指引

健保署在112年12月21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和擴增給付,接軌國際治療指引,包含:

  • 癌症新藥治療早期乳癌、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等多種不同癌別
  • 罕病新藥(如:治療Dravet症候群)
  • 其他新藥(如:治療乾癬等疾病)

(圖/健保署提供)

在癌症新藥部分,健保署表示,本次會議同意收載的新癌藥,可有效降低早期乳癌病友30%以上復發風險;同時也收載了不限有無BRCA基因突變之三陰性乳癌患者均可使用的標靶藥物,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5.4個月。

另外,為了照顧更多癌症病友、減輕癌友家庭負擔,這次會議中也同意收載治療「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的新藥,讓無法使用CAR-T細胞治療的癌友,有另一個藥物治療選擇。

其他包括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淋巴球性白血病等相關藥物也都含在其中,此外治療卵巢、輸卵管或腹膜癌的藥品以及治療具有17p缺失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相關藥物因廠商同意降價,因此也將擴增給付範圍。

健保增乾癬藥患者多1選擇 各項目2月起陸續生效

在罕病用藥上,健保署本次也同意了用於Dravet症候群癲癇發作輔助治療的相關藥物,其中也有可用於結節硬化症癲癇發作輔助治療的相關藥品。另外,有鑑於過去長期困擾乾癬病患的反覆發作問題,本次也通過1口服錠劑,相較於傳統全身性治療,它無明顯肝腎毒性、安全性較高,能提供病友選擇使用。

健保署表示,本次共擬會議通過多項用藥,符合國際治療標準、照護稀少疾病病友,積極加速收載新藥及擴大藥品之給付範圍,受益族群包含癌症病患、罕病病患、乾癬病患等,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做最大效益分配,讓更多病患受益,預計最快將於113年2月起陸續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