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K4/6抑制劑納健保,年輕型轉移性乳癌治療新曙光

饒坤銘副院長說,目前健保對於停經前轉移性乳癌,在CDK4/6抑制劑的給付條件為:荷爾蒙接受器強陽性,HER2陰性,且腫瘤已經轉移到骨及腦之外的部位,就可搭配停經針使用

45歲的美髮師到義大癌治療醫院就診時,乳癌已經轉移到骨頭及肺部,在門診時就看起來很喘、快要呼吸不過來的樣子。因為是屬於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且又已經出現轉移,於是治療團隊建議直接使用新上市的CDK4/6抑制劑搭配抗荷爾蒙療法來延緩疾病惡化。

經過討論後,病人決定施行卵巢切除手術,並使用CDK4/6抑制劑。於治療過程中,並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而且腫瘤迅速縮小,肺積水也完全不見。從確診、治療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多,目前病況仍然穩定控制。回診時她告訴主治醫師,多虧了CDK4/6抑制劑,讓她在治療期間仍能返回工作崗位,且客戶完全看不出來自己曾經是因乳癌,在鬼門關前走一回的病人。

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醫療副院長饒坤銘提及,在去年之前,停經前晚期賀爾蒙接受器陽性,HER2陰性的乳癌病人若要使用CDK4/6抑制劑,必須將卵巢切除,才能符合健保給付。「而從今年一月開始,健保已擴大給付停經針搭配兩款CDK4/6抑制劑,用於停經前的轉移性乳癌患者,讓這些病人有了治療新契機。」

二款CDK4/6抑制劑獲健保有條件給付,減輕病人負擔

饒坤銘指出,雖然台灣乳癌發生的年齡中位數為57歲,但在每年新診斷的女性乳癌患者中,大約每三名中就有一名為停經前女性,其中又有7.9%是屬於第四期。而年輕的乳癌患者,又有約七成屬於荷爾蒙接受器陽性,「這個年紀的病人,是處於家庭與事業的成長期,一旦是晚期,過去只能接受化學治療,對生活品質與家庭經濟的影響很大。」

「新藥的進步確實能幫助許多年輕的乳癌病人,讓過去認為需要辛苦治療的過程,轉為可順利應付、且又能達到良好的效果。」。他指出,以CDK4/6 抑制劑配合抗荷爾蒙治療,能有效延緩疾病惡化達兩年左右,並有五成以上的機會能讓腫瘤縮小,大幅提升生活品質,效果比化療好。

饒坤銘說,目前健保對於停經前轉移性乳癌,在CDK4/6抑制劑的給付條件為:荷爾蒙接受器強陽性,HER2陰性,且腫瘤已經轉移到骨及腦之外的部位,就可搭配停經針使用。

罹患乳癌別沮喪,及早積極治療可獲重生機會

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在新藥陸續被研發之際,已有許多治療武器可運用,能有效減少復發,延長存活期,關鍵就在於及早發現、積極治療。

饒坤銘提醒,女性年滿45歲可運用國健署提供的成人健檢,每兩年進行一次乳癌篩檢,若有家族史則要提早到40歲開始;如果家族中有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等病史更要特別留意。他也呼籲一旦發現罹癌,務必配合治療團隊,千萬不要相信民間偏方,以免延誤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