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大掃除專輯|春節除舊布新 收納整理師授斷捨離心法!

年節將至,大掃除是令人頭痛卻又必須完成的難題。如何把經歷一年凌亂不堪的物品整理、收納外,東西太多、空間不夠,除舊佈新的同時也會遇到生活環境如何調整的難題,把不需要物品丟棄的「斷捨離」,讓許多人困擾萬分,甚至大掃除時如何全家動員進行有效分工,共同完成這項守護生活環境的任務,甚至要如何與長輩、家人有效的溝通,也是值得學習的技巧。

《健康醫療網》邀請到收納整理師廖心筠,跟我們分享整理時的斷捨離心法!同時也針對大掃除的議題上街訪問民眾,請民眾分享大掃除的獨門訣竅,或者是掃除期間發生過的奇聞趣事。

Q1、有過年大掃除的習慣?

Q2、掃除有什麼攻略?

Q3、最難斷捨離的東西是甚麼? 

Q4、印象深刻的掃除經驗分享?

大掃除是許多家庭不可少的活動,也是家庭能夠齊聚一堂的日子,民眾分享許多小撇步,可以先使用掃地機器人,再由人工進行局部清掃,或者是直接請專業清潔公司來協助,對於大空間的家庭也能夠省時省力,大掃除不只是一個清掃的行為,更多是因為有家人的參與使大掃除變得更加有意義。

斷捨離心法「集、挑、分、歸」

收納口訣「一條粉粿」廖老師歸納出四字口訣,「集、挑、分、歸,」透過集中、挑選、分類、歸位,讓民眾在家能輕鬆做到斷捨離。不但能改善環境,更能使家裡有新的氣象,過不一樣的年。

廖老師更說:「環境往往直接反映心靈,想要在新的一年過上不一樣的生活,新年新氣象,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身邊的東西開始抉擇,用此刻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來決定家的樣貌,並且馬上執行,拆掉紙箱、地面淨空、檯面淨空,把已經不適合的衣物、物品等送給親朋好友,還能夠藉由這個舉動與鄰里互動結緣,光是這些斷捨離就可以讓你減少非多的東西。」

 

 

收納整理師廖心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