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造勢女鐵粉「喊到胸痛」,就醫險心肌梗塞 醫提保命作法

突發性心肌梗塞往往令人措手不及,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人是危險群,務必要規則服藥控制,一旦有胸痛、直冒冷汗的症狀,要掌握時間立即求醫,尤其天氣冷熱交替,對心血管刺激最大,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

大選激烈,造勢場熱情高喊,情緒亢奮,一位45歲女性在活動結束後突覺胸痛、直冒冷汗,被友人送進急診。其有血糖、膽固醇過高的病史,但並未規則服藥控制,在急診室做血液和心電圖檢查,醫師發現她的糖化血色素值高達10.5(正常值小於5.5)、低密度膽固醇值高達251(正常值小於130),而心電圖和心肌酵素檢驗結果高度懷疑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故緊急會診心臟血管內科。

血糖值、膽固醇值高 長期恐致心血管病變

該患者經心導管檢查,醫師發現心血管內層凹凹凸凸,形成血管粗細不一,血流不通,經置放血管支架,五天後出院,雖然她無法投票給支持的候選人,但也保住一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劉昱成醫師說明,血糖值和膽固醇值高,長期下來極易導致心血管病變,此患者心導管影像顯示血管內層不平滑凹凹凸凸,寬窄不一,最狹窄處連顯影液幾乎都流不過去,代表此區血液供應極為不穩定,因為血液流量不足,無法充足輸送足夠的氧氣和養分給該區心肌細胞,故會產生心肌梗塞,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心血管本狹窄留意情緒 胸痛和冒冷汗情是心肌梗塞前兆

劉昱成醫師認為,由於該患者參加選舉造勢活動,熱情澎湃情緒激昂,使心跳加快,短時間內需要更多血氧的供應,因為她的心血管本已狹窄,一時難於輸送足夠的血氧,所以出現胸痛和冒冷汗情況,這是心肌梗塞前兆的典型症狀之一。

這些事對心血管刺激 定期檢查莫輕忽

劉昱成醫師強調,突發性心肌梗塞往往令人措手不及,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人是危險群,務必要規則服藥控制,一旦有胸痛、直冒冷汗的症狀,要掌握時間立即求醫,尤其天氣冷熱交替,對心血管刺激最大,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最重要的是,危險群的民眾,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瞭解自己心血管品質,一旦發現有心血管狹窄情形,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血管擴張手術,預防心肌梗塞突然侵襲,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