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足部小傷口恐截肢喪命!? 糖友不可不防的糖尿病足潰瘍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糖尿病足的終生發生率高達 19% 至 34%,而患病後截肢風險更高達 20%

「糖尿病足雖一開始不起眼,但卻是不容輕忽的病。」右昌聯合醫院整形外科馮冠明醫師分享,糖尿病是內科最常見的慢性病已經影響了全球數以億計的人,但其實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平均壽命與常人無異,需警惕的是糖尿病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影響病人生活品質與生命的尊嚴,因為高血糖會慢慢侵蝕身體大小器官,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中風、視力損傷、神經受損、糖尿病足等不可逆的併發症隨之而來,而且「糖尿病足」一旦截肢,其預後與死亡率遠比大多數常見癌症還要差!

糖友每5人就有1人險截肢 截肢後5年死亡率達7成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糖尿病足的終生發生率高達 19% 至 34%,而患病後截肢風險更高達 20%。更令人憂心的是,截肢後 5 年死亡率達70%,顯示台灣糖足患者中平均每5位就有1位會面臨截肢甚至高死亡風險。馮醫師指出,糖尿病足成因複雜,非單一因素而引發的疾病,因此,醫界已有初步共識,透過簡單口訣V.I.P概念,讓跨科別多團隊治療幫助糖尿病足患者治療,藉此降低截肢風險。

V:指的是血循評估(Vessel)透過血循評估確保患者無缺血風險,一旦懷疑有血管病變,及早治療避免影響傷口癒合。

I:指的是感染控制(Infection Control)良好感染控制,避免感染導致惡化及延遲癒合。

P:指的是壓力評估(Pressure)避免傷口承受壓力而導致缺血無法有效生長甚至壞死,也避免不當壓力而產生潰瘍的發生。

V.I.P.口訣助攻 糖尿病足專屬新式乳膏加快傷口癒合避免截肢

糖尿病足傷口潰瘍是慢性傷口中的發炎細胞大量產生,使免疫系統長時間處於發炎、肉芽組織無法增生,傷口遲遲不能進入癒合階段,這樣的過程反覆多次後,也讓傷口越來越嚴重及複雜,導致許多患者面臨截肢的命運。所幸,經過20多年的空窗,糖尿病足患者終於迎來新契機。馮醫師分享具突破性、能大幅幫助患者傷口癒合的糖尿病足治療專屬外用藥物-「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與其他常見的外用敷料、藥品相比,「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已跳脫抗生素的範疇,非針對細菌種類進行破壞,更不同於單純水性敷料僅保濕、保護與減少傷口感染的機制,而是透過免疫調節機制阻斷傷口中的發炎細胞增生,增加修復型細胞數量,一加一減就能達到促進傷口癒合的目的。

糖尿病足潰瘍傷口一旦縮短癒合時間,能幫助患者大幅降低截肢風險、感染或罹患併發症的機率,甚至能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尤其糖尿病足好發於60歲以上、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大多數糖友若穩定控制血糖、每日檢查足部傷口就能大幅降低罹患糖尿病足潰瘍的可能,若不幸確診,整外醫師也有成熟的經驗、與先進的醫療技術幫助患者提升治療成效。

糖尿病足血糖控制要注意! 發現糖尿病足找整形外科

然而,許多糖友常因輕忽糖尿病足嚴重性,出現足部傷口選擇自行擦藥,等到傷口惡化、深可見骨才前往就醫,恐為時已晚!甚至有不少病友誤信偏方,為促進足部血液循環赤腳踩石子路、用過燙的熱水泡腳或不當使用電熱器直接加溫足部等等,都容易造成罹患糖尿病足的機會。因此,馮醫師也呼籲,糖尿病足治療複雜且非一蹴而就,千萬要諮詢醫師,尤其是主責的整型外科,妥善治療與照護才能夠大幅幫助糖足病友早期控制、早期治療,避免截趾、截肢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