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有解! 中醫「小針刀療法」納常規復健

中醫小針刀療法在治療肌筋膜沾連、頑固性疼痛或神經壓迫等疾病中具有良好的療效。

五十肩(又稱肩周炎或沾黏性肩關節炎),是指肩關節疼痛伴隨活動受限的一種常見狀況。根據統計,五十肩的盛行率在一般人口中約佔2-5%,主要好發於五十歲上下的國人,且女性患者相對較男性多。

五十肩治療耗時 血管彈性和調節能力相對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明仁指出,其產生原因可能是原發性或繼發性,五十肩患者常因症狀而影響工作、生活及睡眠品質。目前針對五十肩的快速有效解決方法仍未有確定的定論,一般的治療過程通常需耗時半年以上,對於許多在職場中的患者而言是很大的困擾。

過去研究顯示,五十肩患者可能存在與肩關節血流異常有關的疼痛和攣縮症狀,此外患部疼痛可能與交感神經功能失調和微循環有關,顯示患者血管彈性和調節能力相對較差。

中醫「小針刀療法」融入常規復健治療 治療新選擇

王明仁說明,中醫小針刀療法在治療肌筋膜沾連、頑固性疼痛或神經壓迫等疾病中具有良好的療效。小針刀是一種特別設計的針灸針,直徑約為0.4mm-0.5mm,尖端採用扁平頓圓的設計,能夠實現介入性微粘連鬆解的治療效果,目前在國內外已經廣泛應用於處理肌肉筋膜的沾黏問題,是治療五十肩的全新選擇。

王明仁表示,為提供民眾更迅速、有效的五十肩治療方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與復健科及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將攜手合作,將小針刀療法融入常規復健治療之中,以期縮短治療及康復時間。此外,團隊還將應用微循環檢測儀器,以非侵入性方式評估整合治療對患者維循環和經絡疏通的成效。

受試者參與研究、追蹤評估 有意者可與醫院聯繫

「小針刀療法結合微循環檢測五十肩治療評估研究」現已啟動,誠摯邀請40-70歲有五十肩症狀的受試者參與為期3週的治療及追蹤評估,可與醫院連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