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波刀」助原發性顫抖、巴金森病友不再手抖! 醫師曝4疾病也有望治療

「聚焦超音波」,目前可以用於治療巴金森氏症、原發性顫抖的顫抖問題,今(2024)年衛福部也核准北榮可以使用於癲癇治療。

對原發性顫抖症、巴金森氏症患者來說,顫抖可能是一件相當困擾的事,嚴重甚至連握筆寫字、自行喝水吃飯等都無法做到。67歲巴金森氏症病友馬女士更表示,自己因此害怕去人多的地方,怕尷尬、被人發現,手都會放口袋裡試圖隱藏。

而80歲病友劉先生也提到,手抖導致他無法吃飯、夾菜,自己覺得有點丟臉,因此都不敢出去吃飯。不過,兩人在台北榮總透過「神波刀」治療後,顫抖的問題都大幅改善,在北榮記者會上更寫起書法並分享自身的治療經驗。

神波刀=聚焦超音波 巴金森、原發性顫抖「這」不同

什麼是「神波刀」?北榮神經外科醫師李政家表示,所謂的「神波刀」,將字拆解來看其實指的是神經分面的超音波刀,學術名稱叫作「聚焦超音波」,目前可以用於治療巴金森氏症、原發性顫抖的顫抖問題,今(2024)年衛福部也核准北榮可以使用於癲癇治療。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蔣漢琳提到,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包含顫抖、僵硬、動作變慢等,其中顫抖的問題通常會出現在單側,但也有可能在後續變為雙側,主要會在靜止、休息時顫抖,不過有些巴金森氏症患者並不會出現顫抖症狀,因此在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部分,聚焦超音波主要是用在以顫抖症為主的患者。

而原發性顫抖比巴金森氏症更常見,蔣漢琳醫師表示,它與遺傳有關,約有50%的原發性顫抖病人都是有家族遺傳病史的,而且它的顫抖是在做事、出力時會出現,因此影響會更大,許多患者因此無法自己吃飯、寫字,有些人若從事的是精細工作,不只生活會受到影響,也會影響生計。

神波刀無創不需開顱 花3小時手術立即有顯著效果

針對顫抖的治療,不論是原發性顫抖或巴金森氏症都會先採藥物治療,不過如果症狀無法控制,就須考慮進一步手術,但丘腦切開術(Thalamotomy)、裝置深部腦刺激器(DBS)等治療,雖然療效顯著,可是都要進行開顱手術,許多病友因此裹足不前。

不過,神波刀出現為患者帶來無創治療,李政家醫師表示,神波刀可以做到完全沒有傷痛,透過MRI核磁共振導航,準確定位,並導引能量至目標的神經核達到治療效果,約耗費3個小時的手術時間,患者的顫抖情形就可以立即有顯著改善,提供患者更多治療選擇。

神波刀還可用於4疾病 但僅癲癇確定核准可用

除了巴金森氏症、原發性顫抖症外,其實聚焦超音波還能用於癲癇、強迫症、憂鬱症、肌張力不全等疾病,李政家醫師提到,像癲癇患者神經是病態迴路,找到轉折點進行聚焦超音波可以達到治療效果,強迫症也是迴路型疾病,在內囊前肢的位置也適合用聚焦超音波治療。

不過,李政家醫師表示,目前只有核准北榮用於治療癲癇,其他疾病適應症都還在等待衛福部審查通過,但未來會繼續努力希望朝向肌張力不全、憂鬱症、強迫症等運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