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罹巴金森氏症苦不堪言 「神波刀」擺平抖不停!

邱先生(右)罹患巴金森氏症,連喝水都無法完成,人生大受打擊!經過「神波刀」治療,終於解決嚴重顫抖症狀。(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60歲的邱先生,6年前出現手抖症狀,就醫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一開始以口服藥物緩解症狀,但近年手抖嚴重、僵硬,連喝水都無法完成,人生大受打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巴金森暨動作障礙科主任呂明桂,建議進行「經顱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手術」(簡稱神波刀)治療,邱先生術後手部顫抖消失,能順利拿湯匙與水杯,讓他直呼:「很難想像,半天之內,原來的悲苦世界竟能翻轉」。

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

巴金森氏症僅次於失智症,為國內第二常見之神經退化疾病,根據110年健保資料統計,巴金森氏症病友人數共77,428人。台灣癌症防治網文獻顯示,此疾病影響65歲以上的疾病人口盛行率約1%,隨著年齡增長發病率也增加,80歲以上的人口可達4%。主要症狀包括動作遲緩、肢體顫抖、僵硬、步行及平衡障礙等,許多病人同時也有便秘、失眠等非動作障礙問題。

  • 動作遲緩
  • 肢體顫抖
  • 僵硬
  • 步行
  • 平衡障礙
  • 便秘
  • 失眠

超音波熱消融 免開刀麻醉 

呂明桂表示,許多病友初期使用藥物控制疾病或許有效,但服藥的頻率及藥效的波動,對許多病人仍造成困擾,也有為數不少的病友無法忍受藥物帶來的副作用。衛福部去年111年核准神波刀治療可使用於巴金森病人,無異是一大福音。神波刀運用非侵入性的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束,找到病灶處定位,在僅約0.4公分大小的神經組織進行熱消融,阻斷產生顫抖的神經迴路。

▲「經顱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手術」深入腦部核心治療位置。(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呂明桂說明,神波刀治療不需開刀與麻醉,即使病人有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也不必顧慮傷口感染風險而放棄治療。惟須注意的是,目前神波刀治療仍以單側症狀為主,且接受治療者頭骨密度不能太低,否則超音波能量將無法有效傳遞到腦內治療標的。中醫大附醫神波刀治療團隊已累積豐富經驗,能以標準化的治療流程為病患改善常見的巴金森病症狀,幫助病友重拾生活品質和自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