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肺結節無異常 低劑量電腦斷層揪腫瘤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能有效提高肺癌存活率,其中LDCT可多角度拍攝人體不同橫切面,1公分以下的病變也能測得到,比X光檢查可提早5至10年發現肺癌。

花蓮有名病患曾自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發現右上肺有顆0.7公分的毛玻璃結節,10年間兩次X光檢查均無異常,卻在使用LDCT追蹤後,發現原本肺結節已長至1.5公分,確診為第零期的肺癌,所幸經手術切除,預後狀況良好。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林軒毓說,LDCT篩檢比X光影像能找出更小病兆,有助早期發現肺癌。

早期不易發現 肺癌定期篩檢

肺癌早期病徵不明顯,胸部X光檢查受限死角,很難發現低於1公分以下腫瘤,為了扭轉肺癌高死亡率劣勢,醫界推LDCT肺癌篩檢,國民健康署也於2022年7月起,將重度吸菸及有肺癌家族史族群,納入公費補助,初期肺癌治癒率高,5年存活率平均可達9成。

針對肺癌防治與篩檢,林軒毓醫師提及罹患肺癌原因多,包括常見菸害、家族病史、危險環境暴露、空氣汙染以及肺結核、肺阻塞等慢性肺病或本身有其他癌症者;但臨床上也有許多患者無相關因子卻罹癌,甚至出現症狀就醫時已是末期。

早期診斷治療 提高肺癌存活

林軒毓醫師說,每8名癌症新發生人口中,就有1人罹患肺癌,不只常見還危險,而在癌症死亡患者中,每10人有將近2人因肺癌死亡,死亡率在台灣相當高,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能有效提高肺癌存活率,其中LDCT可多角度拍攝人體不同橫切面,1公分以下的病變也能測得到,比X光檢查可提早5至10年發現肺癌。

林軒毓醫師說,有名病患追蹤肺結節,10年間2次X光檢查均未發現異狀,直到選擇重用LDCT後,發現原本的0.7公分肺結節已長到1.5公分大,確診0期肺癌,經手術切除預後良好,因此透過LDCT篩檢並追蹤肺結節大小變化就相當重要。林軒毓醫師說,肺癌初期不明顯,建議民眾若有久咳不癒、容易疲倦、日常易喘以及不明原因體重下降、沒有食慾時就應當心,其中有10%患者無症狀,尤其是女性、小於50歲及沒有吸菸者。呼籲不符合公費篩檢資格但具有肺癌危險因子的人,可自費選擇LDCT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