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癌」無有效癌症篩檢實證!胰臟癌也是其一 如何及早發現就醫診治?

目前攝護腺癌、胰臟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子宮體癌等4癌,國際間尚無實證建議對無症狀者進行篩檢。

最新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出爐,肺癌成為十大癌症之首。不過,現在有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可以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已納入公費篩檢中。另外,口腔癌、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也有有效的篩檢工具可以幫助早期篩檢,皆是衛福部「五癌篩檢」中的項目之一。

然而,癌症中卻有4癌對國人健康造成威脅,但仍沒有有效的篩檢工具,可以幫助無症狀者早期發現、治療,而胰臟癌就是其中之一。這些癌症越晚發現治療就會越棘手,民眾該如何及早發現、就醫診斷呢?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提醒,民眾應注意4癌各自的警示症狀,若自覺有異常症狀應及早診治。

胰臟癌等4癌症無實證建議篩檢 但對健康皆有威脅

國健署表示,目前攝護腺癌、胰臟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子宮體癌等4癌,國際間尚無實證建議對無症狀者進行篩檢。不過根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攝護腺癌在國人十大癌症中排行第6位,癌症發生人數為7,481人,在男性癌症發生率中排行第5位。

而胰臟癌在十大癌症排行中,相較於109年排序前進2個名次,目前是第10位,癌症發生人數為3190人。另外,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子宮體癌雖然皆未擠進十大癌症排行中,但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男性、女性十大癌症排行中都是第10名,子宮體癌則是女性十大癌症排行中第5名。

注意4癌警示症狀 有異常應及早就醫診斷

這4個癌症雖然並非五癌篩檢之一,但對於國人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威脅,因此林莉茹提醒,民眾若察覺自身有以下異常症狀,務必就醫並遵循醫師指示,及早診治:

  • 攝護腺癌:

小便無力、頻尿、急尿及夜尿等排尿症狀或不明原因骨頭疼痛。

  • 胰臟癌:

40歲以上沒有糖尿病家族史,惟近期有糖尿病、上腹痛或背痛,疑似來自後腹腔,且上腸胃檢查卻無特殊發現、體重明顯減輕、黃疸、茶色尿合併灰白便的膽道阻塞、不明原因性胰臟炎、脂肪便者。

  •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不明原因發燒發燒38°C以上、6個月內體重減輕達10%、夜間盜汗、局部或全身如頸部、腋下、鼠蹊等表淺淋巴腺無痛性腫大。

  • 子宮體癌:

不正常的出血,包括:月經週期紊亂、長期持續性出血、月經長久不來後突然大量出血或者停經後的出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