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反覆胃食道逆流與火燒心所苦? 「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助擺脫

胃食道逆流可以影響各個年齡段的人,尤其某些風險因素,還可能促進反覆性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像是食道粘膜損傷嚴重(如糜爛性食道炎)、食道裂孔疝、肥胖,以及不遵守醫師的治療或生活方式建議。

44歲的X小姐數十年來受腹脹、嗝氣與胃食道逆流所困擾,且伴隨睡眠問題,長期因此反覆至診所就醫,接受胃鏡檢查與藥物治療;然成效不佳,造成她生理與心理不適,近期又因胃食道逆流與火燒心的症狀加劇,前往安南醫院消化內科求診。

接受胃鏡檢查 評估食道疾病

蔡坤峰主任門診諮詢後,建議X小姐重新接受胃鏡檢查,以完整評估胃與食道交界處是否正常、是否有食道裂孔性疝氣問題,並進行胃酸逆流的新式檢測,來確認逆流之嚴重程度。其後,藉由新型高解析度食道蠕動檢查確認病情,為X小姐安排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重新縮緊食道交界處;如今,她術後恢復良好,逆流情況也大幅改善。

反覆性胃食道逆流 常見這些原因所致

蔡坤峰主任表示,反覆性胃食道逆流(GERD)的盛行率,依診斷條件不同而稍有差異,粗略估計台南約有近30%患者受此類疾病所苦。他進一步說明,許多患有GERD的人可透過標準治療,例如: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s)或生活方式的調整,來緩解症狀。此外,反覆性(頑固型)胃食道逆流可以影響各個年齡段的人,尤其某些風險因素,還可能促進反覆性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像是食道粘膜損傷嚴重(如糜爛性食道炎)、食道裂孔疝、肥胖,以及不遵守醫師的治療或生活方式建議。

內視鏡手術改善 安全性高、恢復快

蔡坤峰主任分享,近年胃食道逆流領域不論診斷或治療,皆取得重大發展,不僅在飲食管理和藥物治療上有所突破,針對胃食道逆流之檢查,也發展出食道動力學檢測與胃酸檢測等工具,且賁門鬆弛之胃食道逆流,還可透過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改善。

蔡坤峰主任補充,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的優勢在於安全性高、恢復快,大部分患者術後一兩天即可出院、正常生活,且經完整胃酸逆流檢測與高解析度食道蠕動檢查後,可精準診斷並找出適合手術的患者,治療效果佳且穩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