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長期用藥好困擾? 「1微創手術」有效抗逆流不適

「經口胃鏡微創抗逆流」能有效降低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對藥物的依賴

54歲的賴先生長期受到胃酸逆流和胸口灼熱的困擾,由於他的工作繁忙,飲食時間不規律,並經常參與社交應酬,儘管長期服用藥物控制,但效果有限。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用經口胃鏡進行電燒灼術,以處理鬆弛的胃賁門黏膜;手術後,已能夠減少對藥物的依賴,無需每日服藥。

胃食道逆流 初期以質子幫浦抑制劑為主

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腸胃科鍾承軒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症的診斷主要採用病史詢問搭配胃鏡檢查,以排除任何器質性問題。同時開始應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有效抑制胃酸分泌,並觀察患者臨床症狀對這些藥物治療的反應。若症狀未有顯著改善,將進一步安排食道酸鹼及蠕動壓力測試,以進行更深入的鑑別診斷。

治療難治性胃食道逆流 經口胃鏡微創抗逆流成功率高、副作用低

過去,對於持續服藥但症狀未見改善的患者,常以外科胃底摺疊手術重建胃食道交界的障蔽功能。鍾承軒醫師表示,近年來隨著消化道內視鏡技術進步,提供無需開刀的新型治療方式「經口胃鏡微創抗逆流」。這種治療方式能有效降低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對藥物的依賴,手術成功機率大於80-90%,且副作用發生率小於10%;其中,甚至有60~70%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緩解臨床胃食道逆流症相關症狀,不再需要藥物,提供患者更安全、有效的選擇。

定期檢查莫輕忽 改善生活方式為上策

近年來,台灣的肥胖問題逐漸嚴重,且隨著民眾生活飲食習慣的西化,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也相對增加。鍾承軒醫師特別提醒,胃食道逆流可能引發食道腺癌及其癌前病變,即食道黏膜特定小腸型上皮化生,稱之為巴瑞特氏食道症。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合理的飲食管理及適度的運動,對於預防胃食道逆流及其合併症都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