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來!醫公開「心臟保健攻略」 床邊要準備好保暖外套

清晨通常是氣溫最低的時刻,要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所以起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溫差的影響。

隨著冬季最強寒流的襲來,氣象局已經發出低溫警報,一些區域甚至可能面臨攝氏5度以下的極低溫。

早晨護心關鍵 防寒小撇步一次看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張藝耀主任指出,清晨通常是氣溫最低的時刻,要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所以起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溫差的影響。建議民眾在前一晚睡覺前,可在床邊準備好保暖外套,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晨起床時,可以添加衣物保暖;此外,建議在賴床一下的同時進行一些輕柔的伸展和活動,以提高身體的溫度。

家中若有習慣開暖氣,也應該適時補充水分,避免室內空氣過於乾燥,進而引發脫水等可能增加心臟負擔的情況。

吃出健康心臟 選對食物最關鍵

另外,在飲食方面,許多人習慣透過食補暖身。然而,一些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例如薑母鴨或羊肉爐,可能會對心臟疾病的患者造成負擔。張藝耀主任建議,在飲食上更能關注心臟的健康,具體建議如下:

(1)攝取健康油脂,如:堅果或魚油等

(2)多吃蔬菜水果 

(3)控制鹽分和糖分的攝取 

(4)挑選健康蛋白質,如:低脂乳品或瘦肉 

(5)多攝取全穀雜糧食品 

(6)戒菸限酒,透過培養良好的日常飲食習慣,保護心臟健康。

同時也建議,有心臟相關疾病民眾,在進行飲食調整之前,應該諮詢醫生的建議,以確保調整飲食的安全性。

運動莫輕忽 日常養成良好習慣為上策

規律的運動對於維護心臟健康至關重要,透過適度的有氧運動,能夠提升心臟功能並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在寒冷的天氣裡,面對各種冷症和健康風險,保護自己的心臟健康格外關鍵。張藝耀主任強調,上述注意事項不僅適用於寒冷天氣,更應該成為大家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的一部分,為心臟健康打造一個堅實的防線,提升身體的整體抵抗力,迎接各種挑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