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 國健署籲落實8招護心顧健康

除了適時添加衣物禦寒外,國健署也提醒民眾,落實8式健康的生活習慣,在大寒時節搭上「護心巴士(8式)」,預防心血管疾病,護心暖心顧健康。

今(2024)年1月20日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大寒」,代表著一年的結束,但同時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根據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月20日東北季風將會增強,緊接著會有一波寒流來襲,預計會一路冷到1月25日清晨。

除了適時添加衣物禦寒外,國健署也提醒民眾,落實8式健康的生活習慣,在大寒時節搭上「護心巴士(8式)」,預防心血管疾病,護心暖心顧健康,讓2024整年健康「龍乎你」。

注意飲食、運動、睡眠 避免影響心血管健康

農曆春節將至,民眾準備大掃除、採買年貨,開心迎接春節假期的同時,也別忘了寒冷的季節尚未結束,過了「大寒」後才會迎來「春分」。在這段期間,天氣變化大很有可能會對心血管產生健康影響,因此國健署提供8項招式,幫助民眾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第1式「飲食均衡」。國健署表示,民眾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含全穀及未精製雜糧、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並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三低一高)為原則,避免天冷大吃大喝或攝取高熱量的炸物。

第2式「規律運動」。天氣冷許多人只想躲在被窩裡懶得動,但這對健康也會產生影響。國健署提醒,民眾應減少久坐,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而且運動前應「充分熱身」,避免在低溫的大清早外出運動,天冷時可改採室內的運動。

第3式「充足睡眠」。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需睡足7-9小時,如果家中有嬰幼兒,則應注意保持正確的睡姿及室內通風,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幫助孩子保暖,不過要記得須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4式「拒菸節酒」。吸菸會讓血壓、血脂升高,對心血管造成不良影響,國健署推薦以茶或水代替酒,這樣身體也能更輕鬆無負擔。

預防肥胖、三高 慢性病&心臟病應規律服藥、回診

肥胖、慢性病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護心第5式,國健署表示,民眾應維持「適當腰圍」,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

而第6式則是「預防高血壓」。國健署提醒,民眾應牢記「722」口訣,連續7天量測、早晚各量一回(共2回)、每回量「2」次取平均值,建議的血壓值<140/90 mmHg。

至於第7式就是「預防高血糖」,定期監測血糖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126 mg/dl。第8式是「預防高血脂」,定期監測血脂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60 mg/dl。

國健署表示,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一定要記得規律服藥、定期回診,而有心臟病史的民眾,任何時間都應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