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的治療 開刀非唯一選擇

現代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的應用使得治療更加精準,降低了周邊組織受損的風險,同時提高治療效果。

75歲陳先生長期因攝護腺肥大引起的症狀在泌尿科求診。醫師發現他的攝護腺癌特異性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指數持續上升,建議進行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第三期。考量到他的年齡和其他健康問題,手術並不被認為是最佳治療方案,於是醫師建議採取放射治療結合賀爾蒙療法。經過約8週的放射線治療合併賀爾蒙治療,期間副作用隨著治療結束和用藥逐漸緩解。

小心攝護腺癌 定期健檢很重要

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林儀恩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根據最新國民健康署統計,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中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分別排名第五和第六;患者早期常無明顯症狀,但可能以攝護腺肥大所導致的泌尿問題為表現,例如頻尿、急尿、夜間頻尿、尿滯留和尿失禁。

在疾病進展至遠端轉移時,可能會出現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脊椎壓迫或下肢癱瘓等症狀。現今建議男性50歲以上每年進行例行肛門指診和攝護腺特定抗原檢查,若其中一項有問題,則應考慮攝護腺切片檢查。對於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人,則建議從40歲起每年進行一次檢查。

患有攝護腺癌 使用放射治療 

林儀恩醫師表示,放射治療在攝護腺癌治療中扮演關鍵角色,治療方案因患者疾病嚴重度而異,對於早期低風險的患者,手術和放射治療效果相當,5年存活率約9成;中度風險者可考慮手術或放射治療結合約4~6個月的短期賀爾蒙治療;高風險或有區域淋巴轉移的患者,放射治療結合長期的賀爾蒙治療更適合。

此外,術後放射治療或早期救援型放射治療也是一些特殊情況下的建議。攝護腺癌最常見的遠端轉移部位為骨頭,放射治療不僅能改善骨轉移引起的不適,而且最新研究指出藥物治療結合局部攝護腺照射,可提升整體存活率。

體外放射治療 有效治療方式

體外放射線治療是攝護腺癌常用的治療方式,過去受限於正常組織的耐受度,對膀胱和直腸造成較多副作用。然而,現代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的應用使得治療更加精準,降低了周邊組織受損的風險,同時提高治療效果。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患者的有效治療選擇,能夠控制疾病並提高生活品質。

林儀恩醫師強調癌症的治療是個體化的過程,應根據患者的情況、病理報告和風險程度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放射治療作為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